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青海既嚴管又激勵,做好監督問責“后半篇文章”
干部放下包袱 干事底氣十足

本報記者  劉成友  賈豐豐

2020年04月2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辦近日印發通知,要求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精准審慎實施談話函詢和問責,規范實施問責的工作程序,及時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及以問責代替整改等問題。

青海省紀委監委通過開展精准問責、暖心回訪、正確使用被問責干部等舉措,防止了問責泛化、簡單化問題,幫助被問責干部放下包袱、糾正錯誤,把“願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干部選拔出來。

 

放下了心中的石頭,楊勇心中不由得有些激動。回想起當初在西寧市直工委工作時被問責后的感受,那時心事重重﹔如今由於業績突出重獲提拔,更加干勁滿滿。

黨員干部被問責,該怎麼面對?如何在堅持嚴管的同時,又解決好關愛不足問題?如何抵制形式主義,激發廣大干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氣神?記者日前在青海展開調查。

精准問責

嚴格審核把關,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

近兩年來,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有十余人受到黨紀政務處分,迄今無一提出申訴、復議,且都安心工作。對此,民和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嚴發魁說:“隻有依紀依規精准處置,把該打的板子打准,才能讓當事人心服口服,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

做好監督問責的“后半篇文章”,首先要開好篇。嚴發魁介紹,從進入問責程序起,民和縣紀檢監察機關就嚴格審核把關,做好前期准備工作,避免“誤傷”好同志。在問責中,精准識別對象,緊盯“關鍵少數”,聚焦管黨治黨不嚴、“兩個責任”缺失、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精准定性,嚴厲問責。

民和縣馬場垣鄉原黨委副書記韓秀蘭對此深有感觸:“擔責是為工作中的不負責、不規范、不嚴謹買單,也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工作中不能麻痺大意,不能因為自己的失誤給群眾造成損失。”

青海地廣人稀,鄉鎮一級紀檢監察業務力量不夠強、差異大。為此,民和縣紀委監委制定“鄉案縣審”機制,對線索處置、初核、立案、審查作了詳細嚴格的規定,力求一把尺子量長短,確保案件量紀恰當,不出現畸輕畸重現象。

此外,干部問責如果存在“不精准”問題,對問責對象、問責力度、問責方式把握不當,就會導致問責效果大打折扣。青海要求各級紀委監委必須做到審慎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避免挫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青海省監委委員馬應龍說:“要確保問責經得起檢驗,通過問責,把壓力傳導到基層,也把責任壓實到基層。”

暖心回訪

堅持正面引導,打消干部顧慮,讓壓力變動力

2018年,因為監督不力致使扶貧資金被相關人員挪用、貪污,造成項目實際建設與實施方案不符,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寧木特鎮原黨委書記索南才讓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本來是想著讓資金下沉到離村民最近的位置,更好地發揮作用。被問責后,起初確實感覺挺委屈。”索南才讓說,“后來組織多次找我回訪談話,我才深刻認識到自身操之過急、辦事不周等問題,這才卸下思想包袱,正確對待錯誤,重新有了信心和干勁。”

為幫助被問責干部解開心結、輕裝上陣,青海省對被問責干部進行及時回訪教育,關心關愛他們的工作和生活,讓黨員干部在全面從嚴的態度中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在懲前毖后的決心中體會到“治病救人”的初衷。

“回訪前,我們認真梳理,綜合考慮,做足准備﹔回訪中,充分了解干部思想動態、工作表現,主動聽取組織的評價和反映,堅持正面引導為主,打消干部顧慮﹔回訪后,用好回訪結果,將回訪情況作為恢復黨員權利、干部廉潔審查、執紀容錯糾錯的重要依據,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監督執紀的綜合效果。”馬應龍說。

與此同時,為鼓勵黨員干部敢干事、多干事,青海省認真研究容錯糾錯機制,對改革者、干事者所犯的無意之錯,用好政策激勵和正面引導。對積極改正錯誤,工作敢擔當、敢作為的干部,處分期滿后繼續向組織推薦使用,重新給他們機會。

民和縣轉導鄉原紀委書記李起宏在被問責后因工作實績突出,群眾評價良好,處分期滿后,被提拔為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紀委副書記。“組織沒有徹底否定我,而是敦促我在新崗位上嚴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工作。”

正確使用

積極穩妥使用影響期滿、表現突出的干部,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外星人”遺址是德令哈市近幾年打造的“網紅”景區,但景區大門項目建設也引起了很多非議。后經查實,德令哈市旅游局存在違規建設問題,時任市旅游局局長哈斯保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

“州紀委的同志在跟我談話時,既指出了我的錯誤,也為我燃起了希望。在任蓄集鄉黨委書記的三年時間裡,我啥都不想,沉下心來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蓄集鄉游牧民定居點陶爾根家園被打造成了全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示范點、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省法治示范點、全州民族團結創建示范點。去年9月,哈斯保克被評為省“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先進個人﹔11月初,他被提任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生態環境局副局長。

“問責只是處理錯誤、教育干部的一種手段,不應該讓受問責干部感受不到希望,更不能傷害他們的工作積極性。”青海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趙浩明說。

為充分調動和保護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青海省對近年來被問責和受處分干部情況進行詳細盤點,積極穩妥使用一些影響期滿、表現突出的干部,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過得硬、善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強、“願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干部選拔出來。此外青海還出台相關措施,為受到不實舉報、造成不良影響的干部澄清正名。

“個別村民的惡意誣告,一度讓我有了撂挑子的想法,是組織上及時查清情況,讓我放下了思想負擔,重振了信心。”民和縣核桃庄鄉原黨委書記沈雲曾為此備受困擾。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查清事實並進行澄清,為沈雲撐了腰,由於工作業績優秀,沈雲還得到提拔重用。

“我們不僅要有監督執紀的‘鐵腕’,還要有保護干部的‘溫情’,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趙浩明說,“接下來,我們將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將嚴管和厚愛結合起來,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