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內在一致

李海青

2020年04月2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2019年“基層減負年”取得明顯成效基礎上,進一步聚焦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時,認真貫徹落實《通知》要求,可以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形式主義是長期困擾基層的頑症,不僅長期存在,還時常出現一些新動向、新表現。比如,在發文開會方面改頭換面,明減實不減﹔不顧基層實際情況,要求基層提供視頻圖片資料作為工作佐証﹔等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割裂開來,是形式主義存在的一個重要思想根源。

毛澤東同志在《反對本本主義》中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無異議地執行上級的指示,這不是真正在執行上級的指示,這是反對上級指示或者對上級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其實,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是有機統一、高度一致的,因為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隻有在工作中始終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一致性,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才能真正盡到職、負好責,解決好形式主義問題。

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有機統一起來,要求黨員、干部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進一步強化黨的宗旨意識。在工作中切實樹立政績的人民評價標准,結合工作實際落實上級的任務部署,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能不顧基層情況和群眾意願,機械執行上級的決策部署,甚至搞形式、走過場。同時,上級的決策部署要符合實際。如果上級的決策部署與任務要求脫離基層實際,就容易導致形式主義。這就要求上級部門在作決策之前進行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避免不接地氣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增強政策措施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此外,還需搞好對基層督查檢查考核的頂層設計,推進督查檢查考核的部門、事項、時段等的系統性規劃、信息化共享,避免督查檢查考核政出多門,防止層層聽匯報、大范圍索要台賬資料等做法。

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切實解決形式主義問題,需要進一步形成讓黨員、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效制度機制。《通知》專門提出“完善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和“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的新要求。前者主要是針對干部個體,后者主要是針對基層部門,兩方面相互配合,追求的是優化基層治理能力。完善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要求我們精准審慎實施談話函詢和問責,規范實施問責的工作程序,及時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及以問責代替整改等問題,不能讓做實事的干部流汗又流淚。同時,善於加大正向激勵力度,真正把政治上過得硬、善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強、“願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干部選拔出來。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要求我們及時總結新鮮經驗,進一步向基層放權賦能,加快制定賦權清單,推動更多社會資源、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下放到基層,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

(作者為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