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激勵鼓干勁

合肥出台意見推動村黨組織帶頭人優化提升

2020年04月27日14: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強化激勵鼓干勁

本報合肥訊 (通訊員 合組宣)近日,合肥市從拓寬事業發展空間、保障合理報酬待遇、鼓勵發展集體經濟等方面研究提出9條意見,激勵村黨組織書記擔當作為、干事創業,推動村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

強化正向激勵。該市加強政治激勵,加大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考錄鄉鎮公務員、定向招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力度,原則上每2年選拔一批優秀村黨組織書記進鄉鎮領導班子﹔選派到村擔任黨組織書記的機關事業單位在職在編人員,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使用或晉升職級﹔優先推薦政治素質好、參政議政能力強的村黨組織書記作為各級“兩代表一委員”人選。加強物質激勵,建立健全村干部收入正常增長機制,村黨組織書記年度總報酬(含社會保險)應不低於上年度城鎮集體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標准。加強精神激勵,每年表揚獎勵20名“擔當作為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和20個“干事創業先進村黨組織”,對被黨中央、省委、市委表彰為“先進黨組織”的村黨組織,從市管黨費中分別給予資金補助,專項用於黨建工作。

鼓勵干事創業。設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增量獎”和“保持獎”,對年度集體經營性收益增長較大的村,按照不超過當年度村級集體經營性收益增量的5%比例獎勵村黨組織書記﹔對集體經營性收益在50萬元以上(含50萬元)且保持收益總量不減的村,以享受“增量獎”的當年度村級集體經營性收益增量為核算基礎,按照不超過5%比例獎勵村黨組織書記。將村黨組織書記教育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的總體規劃,每年組織1次全覆蓋培訓,累計培訓時間不少於7天。市委組織部選派不少於100名村黨組織書記到先發地區開展示范培訓,縣級組織部門分期安排村黨組織書記到黨校兜底全員培訓,分批組織軟弱渙散村、集體經濟薄弱村黨組織書記到先進村開展為期不少於1個月的實踐培訓。鼓勵村黨組織書記參加大專以上學歷教育,市縣財政給予一定補助。

培養后備力量。加大村級后備干部培養力度,以縣(市)區為單位,採取考試考察等方式,從致富能手、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退役軍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大學畢業生等群體中,擇優選拔村級后備干部,每個村儲備不少於2名。新進村“兩委”班子成員原則上從優秀后備干部中選拔。實施農村人才“回引計劃”,以鄉鎮為單位建立“在外黨員人才庫”,動員民營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縣鄉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退居二線、提前離崗或退休干部職工中的優秀黨員回原籍擔任村干部、參選村黨組織書記。積極引導本土大學畢業生回村任職,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擔任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參照上年度城鎮集體單位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標准確定年度總報酬(含社會保險)。

嚴格管理監督。實行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管理,建立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明確村級事務“小微權力清單”,落實村級重大事項決策“四議兩公開”,規范權力運行。加強對村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情況的監督,實行崗位目標管理責任制,常態化推進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健全不合格村黨組織書記調整機制,及時發現、調整不合格村黨組織書記。建立縣(市)區領導班子黨員負責同志“包鄉走村入戶”制度,鄉鎮黨委負責同志每年與村黨組織書記談心談話1次以上。每年組織村黨組織書記到縣級以上醫院進行1次健康體檢,對生活困難的村黨組織書記,通過黨費補助等方式籌集資金給予資助。健全完善村黨組織書記容錯糾錯機制和澄清保護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村干部撐腰鼓勁。正確對待被問責和受處分的村黨組織書記,加強跟蹤引導,幫助改正提高。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