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以黨建高質量引領基層治理創新高質量

耿俊

2020年04月2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強化黨建引領、深化“三治”並進、推進服務進社區,把基層治理與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相結合,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執行力。健全組織體系、創新服務模式、搭建共治平台,以黨建高質量引領基層治理創新高質量。

提升組織力,夯實基層治理根基

制定洛龍區“1135”基層黨建規劃,落實“河洛黨建計劃”全面提升年各項任務。健全基層組織體系,提升“五星支部”創建實效。結合洛龍位處城市核心區實際,推行“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網格化管理模式,靈活設立兼合式黨支部、臨時黨支部,實現小區黨支部100%覆蓋,完善無主小區“136”工作機制。強化區域化共駐共建。創新落實街道區域化黨建“三征三議三公開”工作法和社區服務“三張清單”制度,推廣“黨建聯盟”、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等做法,抓牢書記領辦黨建項目和基層黨建惠民實事工程,推動主體責任落實,夯實基層治理根基。

增強戰斗力,提高基層治理水平

優化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實施社區黨組織書記區級備案,抓實社區黨組織書記區級示范培訓,常態化開展鄉土人才聯合和回歸工作,充實基層治理力量。推進“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規范運用“一征三議兩公開”工作法,推廣開元辦“一重心雙孵化五同步”小區治理模式,讓小區黨支部“為黨守陣地、為自治把方向、為小區揚正氣、為居民辦實事”。創新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全面落實“四官”服務進社區,推動矛盾在基層化解。倡樹德育新風、推進移風易俗,發揮輿論作用、弘揚道德力量,全面提高基層治理水平。

提高執行力,增強基層治理實效

實行街道體制改革放權賦能與“基層減負”並舉,推動更多資源下沉,有效激發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圍繞“黨的工作全覆蓋、服務群眾零距離”目標,在街道、社區、小區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和小區鄰裡中心,作為黨組織聯系群眾的主要平台,使黨的領導在基層治理中站在高處、挺在前面。深化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亮身份、作表率、踐承諾”活動,落實黨員聯系服務群眾“1+10工作法”,構建完善的“一刻鐘黨建服務圈”,以高質量服務贏得民心,以高質量群眾滿意度檢驗基層治理實效。

(作者系中共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