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線學習再出發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20年04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期間不宜集中學習,不等於不學習。”春節后,為豐富離退休干部精神生活,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先后出台3份文件,吹響了全市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在線開展學習活動的號角。各級老干部工作部門通過“上海老干部”APP、公眾號、微信群等方式,及時組織傳達、推進落實。

對許多老同志來說,“網上見”不容易。有的視力較差,有的不熟悉手機操作。廣大老干部克服困難,積極響應,紛紛“觸網”“上線”……

3月5日,上海師范大學退休局級干部直屬黨支部第一次在線過組織生活。老同志們早早等候在電腦屏、手機屏前,當畫面上出現彼此的影像,大家一下子激動起來,寒暄過后,學文件、議熱點、談體會,不亦樂乎……

嘉定公安分局第一退休黨支部的微信群始終很活躍。3月18日上午,支部舉行線上專題學習日,書記譚國榮用文字形式發表學習體會,老黨員宋培華則發出了精心准備的4分鐘錄音文件……老黨員們頻頻互動、討論交流。

3月30日,一場以網絡直播形式舉辦的全市離退休干部形勢報告會,收看人數近16萬﹔4月15日的《宅家宅出健康來》在線報告會,收看點擊超過30萬人次……

從“面對面”轉為“網上見”,這是疫情時期的應對之法,也是推進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設的重要實踐。據上海市委老干部局調查,在線傳達學習、過組織生活,得到了老黨員們的充分肯定。有的老同志感慨“要加把油,跟上時代步伐”,有的稱贊“用網絡開展組織生活是一次創新”,表示不管什麼時候、有多少困難,都要積極參加組織生活。

從春節后至4月中旬,上海全市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共在線開展學習活動6000多次,參與老同志近15萬人次。

老黨員們不僅踴躍參加“雲學習”,更利用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獻計出力。在上海海關第十退休干部黨支部的在線組織生活會上,大家自發交納特殊黨費,少到幾十上百塊,多到數千上萬元。據統計,上海市離退休干部捐款累計超過1200萬元。

“共克時艱的關鍵時刻,退休了也要做點力所能及的事。”不少老黨員穿上小馬甲,積極報名參加社區志願服務。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退休黨員呂珊清主動請纓,為進出小區人員測量體溫,督促居民戴好口罩再出門。閔行區的退休黨員參加“助力閔行發展,我們不缺席”線上大討論,就加快復工復產和閔行發展提出好點子,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

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老干部局局長楊佳瑛表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要進一步組織好“在線學習再出發”,關心老干部老黨員的身心健康,更好發揮他們的先鋒模范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