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選“直木”干部 贏“民服”之擁

賈玉寶

2020年04月26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論語·為政》記載:哀公問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三國蜀·諸葛亮《便宜十六策·舉措》中也有類似的表述:“治國之道,舉直措諸枉,其國乃安。夫柱以直木為堅,輔以直士為賢。”

孔子和諸葛亮的話雖然簡短,但意義極其深遠,都強調了要重視選拔正直賢德的人輔佐君主、治理國家。這樣才能贏得人民的擁戴和信服,才能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興旺發達。組織部門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職能部門,要深諳“直木”干部的特點,把“直木”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堅持“以德為先”——“柱以直木為堅,輔以直士為賢”的標准選拔干部。支撐房梁的柱子,用筆直的木頭最堅固﹔輔佐君主的大臣,用正直的人士最得力。這句話強調了選用官員要把正直的品格放在首位,正與我們黨選拔干部“以德為先”的標准不謀而合。“為政以德,修己安民”、“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等古語都說明了“官德”的重要性。可見,不論古今,崇德修身、品德高尚都是一個稱職的官員的首要標准和終身必修課。選人用人工作,必須要把崇德修身作為重要標准,把德行高、修為強作為重要依據,同時,要全面考核干部的德,將“政德”作為“硬件”,將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個人品德、家庭美德等思想道德准則和行為規范作為“軟件”,把“德高”的干部選拔出來。

堅持“唯才是舉”——“柱不可細,輔不可弱”的標准選拔干部。支撐房梁的木柱不可太細,輔佐君主的能臣不可太少,否則房屋就不穩固,國家就會傾覆。可見,本領高強的人才能成為國家的良輔,舉賢任能永遠是一個國家富強的根本性任務。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入新時代,仍然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開創前人未走之路需要黨員干部不僅要政治過硬,還要本領高強,不但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要有攻城拔寨的“硬功夫”。“打鐵必須自身硬。”各級組織部門務必要把那些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又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的干部選拔出來,才能為黨的事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五湖四海”——“直木出於幽谷,直士出於眾下”的標准選拔干部。高大挺拔的樹木大多出自深山密林當中,才華出眾的高人能臣,往往隱藏在芸芸大眾當中。這說明選拔忠臣良將要不拘一格、不論出身,尤其要注重在基層一線發掘人才。堅持五湖四海,是黨章對黨的干部工作提出的一條基本原則,也是我們黨贏得人才優勢、贏得人民擁護的根本保証。“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堅持五湖四海的原則選拔干部,體現了我們黨的胸懷和氣度,也體現了干部工作的智慧和藝術,必將能夠感召和培育出一大批黨的好干部,造就出一大批黨所需要的優秀人才。各級組織部門要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擴大識才視野,拓寬選才渠道,廣開納才之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工作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選人用人的工作,選什麼樣的人決定什麼樣的干部作風,關系到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組織部門必須要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把“直木”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唯有如此,才能讓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贏“民服”之擁。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