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雁”引領  黨群同頻 高質量打贏蘭陵脫貧攻堅戰

劉健銘

2020年04月26日11: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山東省20個脫貧任務比較重的縣之一,今年,蘭陵縣將以“四雁工程”為引領,引導各級黨員干部群眾繼續砥礪實干、攻堅克難,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集聚各方合力,握緊決戰決勝“鐵拳”。三級書記“帶頭領戰”。縣委書記帶頭,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分工聯系鄉鎮和扶貧工作重點村,集中開展遍訪行動﹔鄉鎮黨委書記帶頭,所有科級干部幫包到村到戶,逐村核查扶貧政策落實情況﹔村黨組織書記帶頭,所有“兩委”干部幫包到戶到人,及時發現解決貧困群眾困難需求。縣鄉機關干部“全員參戰”。鄉鎮和縣直部門機關干部全員參戰脫貧攻堅,分攻堅、幫扶、保障等6條戰線,一條戰線一張清單,集中人力、時間、精力發起全面總攻。在外人才“回鄉助戰”。充分挖掘30余萬群眾在外經商創業的資源優勢,以56家駐外流動黨員黨組織為橋梁,動員他們反哺家鄉、助力脫貧。職能部門“全程督戰”。用好正反雙向激勵舉措,對脫貧攻堅工作中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干部,從嚴從重處理﹔對實績突出的,加大提拔重用力度。

瞄准村級主戰場,精准破解脫貧攻堅難題。黨支部“固脫貧”。對所有貧困村的班子建設、村務運轉、矛盾糾紛等“深挖細查”,配齊配強貧困村班子,對軟弱渙散的及時納入整頓﹔緊盯“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核心指標,逐戶逐人開展自查,以更加有力、更加精細的舉措抓好問題整改。第一書記“攻深貧”。高規格召開年度總結暨推進會議,表揚先進個人72名、先進企業25個,通報批評並召回5人﹔緊盯重點鄉鎮、重點村,強化第一書記“尖兵”作用,加強村級班子建設,提高村級戰斗力﹔動員20家企業與20個最薄弱村結對幫扶,在道路修筑、村庄亮化綠化等普惠性項目上給予支持,啃下深貧“硬骨頭”。合作社帶富“防新貧”。推進326個黨支部領創辦合作社提質增效,吸納貧困群眾入社或務工,支持貧困戶以土地經營權入股發展土地股份合作社﹔新上1億元光伏發電項目重點向貧困村傾斜,確保村集體和貧困戶獲得長期穩定收益。

深化“四雁工程”,鞏固決戰決勝成果。“頭雁”引領。持續加大從退役軍人、機關干部、回鄉創業人員等群體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力度,新選拔人員重點派往貧困村﹔辦好“頭雁孵化學校”,每個貧困村至少培養2名學歷高、能力強、年輕化的后備人才,1—2名入黨積極分子,清零3年以上不發展黨員村。回引“歸雁”。以駐外流動黨員黨組織為依托,設立“駐外人才聯絡站”,為在外人才畫好“返鄉創業任職路線圖”,落地“歸雁”項目150個,向重點貧困鄉鎮、村傾斜。培育“鴻雁”。用好“鴻雁”研究院、新農人培訓中心等載體,開展專題培訓,加大對“鴻雁”人才扶持貧困戶再就業項目的政策支持,實現以鄉村振興人才體系建設帶動貧困群眾發展。筑牢“雁陣”。加大對貧困村黨支部領創辦合作社扶持力度,支持優先承接各類扶貧產業項目﹔統籌利用好“強村貸”等金融產品,優先將符合條件的貧困村合作社納入支持范圍,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作者系山東省蘭陵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