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

第一講:《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2020年04月25日07: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專題欄目,結合短視頻、微講堂等創新形式豐富疫情期間高校線上思政教育內容, 進一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豐富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建設,以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圓夢新一代。

課程大綱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與歷史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新時代的含義、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等專題講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內容,引導廣大學子將個人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圓夢新一代。

課程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黨課(新版)陸續推出,敬請關注。

本期嘉賓:林毅夫,北京大學教授,國務院參事。 

授課要點:

新結構經濟學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用現代經濟學的方法,結合中國的經驗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經驗總結而成的經濟理論。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會面臨各種各樣的考驗,越是接近這一目標,考驗越大,挑戰越多。在面對這些考驗和挑戰的時候,我們該怎樣應對?必須要有理論思考,而這一理論不能是對現有理論的照搬。

讀書所以明理。我們學理論是為了認識世界,為了改造世界。而隻有能改造世界的理論,才能夠真正幫助我們認識世界。這樣的理論必須來自於我們自己,來自於我們腳下的土壤。

分享到:
(責編:宋鶴立、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