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與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推出

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

2020年04月25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戰“疫”時刻,更能讀懂中國。

面對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世界之問、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的優越性,為世界和人類提供了中國方案。

為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全方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北京大學黨委舉全校之力精心打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精品思政課程,邀請林毅夫、金一南、楊河、潘維、韓毓海、顧海良、王逸舟、強世功等名師大家走上北大講壇,引導廣大學子深化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的認識和理解,切實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專題欄目,依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授課視頻及課件,結合短視頻、微講堂等創新形式豐富疫情期間高校線上思政教育內容, 進一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豐富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建設,以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圓夢新一代。

課程大綱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與歷史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新時代的含義、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等專題講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內容,引導廣大學子將個人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圓夢新一代。

課程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黨課(新版)陸續推出,敬請關注。

第一講:《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授課教師:林毅夫

附:北京大學學生學習感想

課程師資力量強大,包括林毅夫教授、潘維教授、韓毓海教授在內的北大名師都曾為我們授課,當聆聽他們授課時,我能清晰地感受到他們淵博的學識、豐富的閱歷,深受啟發。(政府管理學院2016級本科生劉怡君)

授課老師們通過中西對比,古今相較,事實論証與理論推導並行的授課方式,深入淺出的指出了“新時代”的具體內涵與歷史意義,促使自己有意識的從單純的文本研究到理論與現實兼顧,從單純的理論溯源到兼顧理論脈絡與現實意義,對自己的學術研究具有很大的指導意義。(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碩士生馬寧)

這門金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我明白了人民是歷史的推動者,隻有人民的理論才能成為歷史最終的選擇﹔這門課有情懷,心裡裝著國家和民族,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關注社會、關注時代﹔這門課思維新,教我們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學會正確的思維方法,不斷拓展我們的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元培學院2016級本科生李奕威)

(責編:宋鶴立、趙晶)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