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河南安陽推動巡察向黨組織“神經末梢”——村(社區)延伸
深入最基層 解決真問題

本報記者  朱佩嫻

2020年04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辦近日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強調將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度融入巡視巡察、黨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會、年度述職等制度。河南安陽市探索市縣巡察向村(社區)黨組織延伸,不走過場,不浮於表面,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給各村(社區)增添了活力。

 

初春時節,走進河南內黃縣張龍鄉林子村,道路筆直整潔,民居錯落有致,村民們正在溫室大棚裡干得熱火朝天。

村民侯國忠去年種了10畝溫室甜瓜,正准備今年大干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他措手不及。“復工缺口罩、育苗缺人手……如果問題不及時解決,損失大了!”回想起一個多月前的情形,侯國忠還心有余悸。這時,村黨支部伸出援手,幫他解了燃眉之急。

現在,侯國忠的10畝溫室甜瓜已進入挂果期,長勢喜人。“終於挺過去了,今年預計能收益20萬元。”侯國忠笑著告訴記者,林子村黨支部正在協調臨近豫北的最大果蔬交易市場“內黃果蔬城”,幫助村裡種植戶簽訂銷售協議,聯系收購商,預計全村400畝大棚果蔬能給村民帶來約800萬元的收益。

侯國忠直言:“若是放到一年多前,遇到這樣的問題,恐怕沒人管。”

把脈問診

巡察利劍向“神經末梢”延伸,查出問題症結,抓發展促和諧,贏得群眾信任

很難想象,一年多前,林子村還有多處斷頭路、泥濘路,村民們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孩子,村干部也沒干勁兒。

變化從何而來?

原來,自2018年7月份以來,內黃縣按照安陽市統一要求,深入推進巡察工作向黨組織“神經末梢”——村(社區)延伸。在對林子村開展首輪村(社區)巡察中,巡察組緊扣主導產業不突出、種植結構單一、基礎設施落后等貧窮落后面貌,明確指出林子村的10個具體問題,包括黨支部工作薄弱、發展滯后、村容村貌差、民生工程項目建設缺乏監管等。

在巡察組指導下,林子村把壓力變動力,以巡察整改為契機,查找問題症結,抓發展促和諧,提升了村“兩委”班子的組織力、公信力,增強了黨員干部的戰斗力、凝聚力。

村支書侯社俠坦言,以前他在村裡都是“溜著牆邊走”,生怕村民給他說事,他卻辦不成﹔而現在他“把腰杆挺得直直的”,在村裡有了威信。他認為,縣委對村(社區)巡察不僅是“給村裡看病,還幫村干部治病”,村干部換了腦子,變了工作方法,通過干好一件件小事,贏得了村民的信任。

經過大半年的努力,在巡察組的協調和鄉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林子村“華麗轉身”:大土坑變身村民文化廣場,泥濘路變成雙車道水泥路,越來越多的村民從縣城打工返鄉,村裡的果蔬大棚一座接著一座蓋起來,從4畝發展到400余畝,形成規模效應,逐步打開了銷路、打出了品牌……

“群眾關心什麼、反對什麼,我們就重點巡察什麼,糾正什麼。”內黃縣第六巡察組組長鞏方告訴記者,按照河南省委和安陽市委要求,巡察組著力發現基層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突出問題。

點穴治病

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察組明察暗訪,要求立巡立改,並納入鄉鎮考核

張龍鄉中流河村黨支部:近日通過入戶走訪和實地察看發現,你村東北角街道的多個路燈不亮,八組群眾反映影響晚上安全出行……

中共張龍鄉黨委:近日通過入戶走訪和群眾舉報發現,你鄉大張龍村村民劉吉祥存在攔路收費、強拆民牆等“村霸”行為,村民敢怒不敢言,影響惡劣……

這是內黃縣第六巡察組在2019年10—11月向巡察對象下發的“立巡立改通知書”。在通知書裡,巡察組要求巡察對象5個工作日內必有回復,必有整改成效。鞏方告訴記者,巡察組通過明察暗訪,特別是暗訪,了解到很多群眾反映強烈且能夠及時解決的實際問題。對於這些問題,巡察組要求立巡立改,並納入鄉鎮考核,“這樣既能迅速贏得群眾的信任,也為全面准確掌握村(社區)情況找到突破口。”

“水電氣路、環境衛生看是‘小事’,卻是最大的‘民心’。通過巡察,把群眾最關心、最想解決的事辦好了,就是最大的政治。”中共內黃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齊宏陽說。在巡察過程中,巡察干部把群眾的“小事情”“小反映”作為民心向背的“大問題”“大政治”緊抓不放,一抓打底,不見成效不收兵。

“把脈問診是為了消除病灶,巡察發現問題就是為了解決問題。發現問題不解決,比不巡察的效果還壞。”中共內黃縣委書記、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建國說。內黃縣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強化巡察成果運用,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情況納入鄉鎮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目標考核體系,作為述職述廉的重要內容,制訂整改工作方案﹔把巡察反饋問題及整改情況向被巡察單位的分管縣級領導通報,督促縣級領導經常性地指導被巡察鄉鎮、村做好整改工作。

全面體檢

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走進林州市紅旗社區的小巷,隻見新建的供暖水管統一高度、架在空中,新改的電線貼牆而走,新劃的停車位整齊劃一……聊起疫情期間的社區防控,居民紛紛豎起大拇指:“有社區干部在,我們特安心。”

據了解,紅旗社區管轄18個小區,其中無物業、無圍牆、無大門的開放式小區達16個,住戶達1888戶5600余人。疫情防控期間,社區發動黨員群眾50余人,設立志願服務崗,24小時值守,網格化管理。社區干部堅持每天為隔離住戶送日常用品,更換煤氣,多人累倒在防控一線。

“老社區翻新后,群眾居住條件大大改善,連房價都跟著漲了不少,全靠基層干部踏實肯干!”紅旗社區黨支部書記李福生說,這都是巡察工作推動的結果。巡察前,紅旗社區電線亂搭亂建,社區車輛亂停亂放﹔社區干部干事要麼有心無力,難以協調,要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敷衍塞責。“巡察過后,各級干部都開始重視老舊小區改造,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圍,很多問題迎刃而解。”

林州是安陽的縣級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對全市584個村(社區)的巡察全覆蓋。安陽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市委巡察辦主任張新民告訴記者,林州過去是安陽市信訪第一大縣,通過兩年半的全覆蓋巡察,2019年來自村(社區)的信訪舉報總量較2016年下降了58.5%。

安陽市自2017年4月以林州為試點探索市縣巡察向村(社區)黨組織延伸,2018年7月在全市范圍內推開,堅持做到全覆蓋。市縣黨委承擔巡察主體責任,成立專門巡察機構,在一屆黨委任期內,對下屬直接管理的黨組織開展巡察監督,每輪巡察時間為兩個月。

“巡察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把管黨治黨的壓力傳導到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打通了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安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黃明海說,通過巡察村(社區),安陽市基層政治生態持續好轉,黨組織建設得到全面加強,村(社區)干部的黨性觀念和紀律規矩意識明顯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