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

駐村工作磨礪責任擔當

陳 彬

2020年04月2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7月,我被選派到山東省濟寧市汶上縣康驛鎮鄉村振興服務隊工作,負責聯系服務康驛鎮和12個相對貧弱的村,同時統籌該鎮第一書記的駐村幫扶工作。在工作中,我的一個突出感受是,讓服務隊擰成一股繩、上下一條心,才能盤活集體的智慧和力量,實現團結協作、合力攻關。

鄉村工作千頭萬緒,從哪裡著手?基層黨組織建設是突破口。服務隊把做好村級黨建工作作為首要任務,邀請市組織部門業務骨干進行專題輔導,對各村黨建工作排查梳理、分類指導、一村一策。服務隊深入調研,找到一些村黨支部軟弱渙散、戰斗力不強的原因,並向鎮黨委提出強化建議。村級班子強了,才能做到把紀律挺在前面、把任務分配到人、把責任壓緊壓實。

有了陣地,基層黨組織就有活力,基層黨建工作就有保障。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服務隊隊員大年初二全員返崗,與村干部值守一線、並肩戰斗,同時想方設法籌措防疫物資,確保疫情防控無漏洞。一個村子的辦公場所年久失修,考慮到疫情防控期間的聚集風險,不能再借用村民房屋辦公,我們迅速行動,爭取資金,村兩委也積極配合、分工協作,跑出了“加速度”,推動新的辦公場所加快建設。

基層工作有時候困難不小,但“辦法總比困難多”。在引領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的過程中,緊緊依靠基層黨組織,從鄉村實情出發,不搞花拳繡腿,就一定能找到發展的辦法。比如,水店村依傍康南公路形成了一個農村集市,但由於管理無序,不僅沒有增收致富,還引發了不少爭搶攤位、佔道經營等問題。針對這一情況,服務隊與村兩委反復溝通,傾聽群眾意見建議。經過一番調研論証,決定建設標准規范化市場,實現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與引導村民發家致富有機結合,從而解決佔道經營、阻塞交通等問題。

激發基層黨組織的能量,就要緊緊依靠基層黨員干部。他們熟悉實際情況,能厘清錯綜復雜的關系,也摸索掌握了做好群眾工作和基層工作的有效辦法。在村裡,不管是公益事項還是產業項目,讓群眾代表和黨員代表積極參與其中才能事半功倍。積極參與,大家伙就可以一起出工出力,干群關系也就走得更近,村兩委的號召力和凝聚力也就更強了。

駐村意味著責任,干部意味著擔當,隻有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才能贏得老百姓發自內心的認可。在助力鄉村振興的廣闊舞台上,唯有擔當作為、攻堅克難,才能以扎扎實實的工作力度,使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溫度,為鄉村振興的圖景增添色彩。

(作者為山東省濟寧市派汶上縣鄉村振興服務隊隊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