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焦慶標

2020年04月23日11: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機部分和重要基礎,堅持黨建引領是我們在基層治理方面的獨特優勢。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正是村、社區筑牢了聯防聯控的第一線,發揮了重要作用。揚州明確今年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年”,3月份市委召開動員大會,出台專門意見,市縣鄉三級財政再增加投入逾2億元,著力解決村、社區黨組織基本隊伍、基本陣地、基本保障等問題,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

培育基層治理骨干,解決帶頭人的問題。基層工作者面對千家萬戶、千頭萬緒、千難萬難,要抓住帶頭人這支基層治理的骨干力量,凝聚黨員群眾帶頭干帶動干。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上,切實增強崗位吸引力,村書記人均薪酬待遇今年增加1萬元、3年內人均增加2萬元以上,實行年功津貼,深入推進“星級化”管理模式,鄉鎮(街道)領導班子中,具有村(社區)書記或第一書記經歷的動態保持在30%以上,讓書記們干得好、有奔頭﹔著眼2021年村(社區)“兩委”換屆,把優秀人才選到村(社區)書記崗位上,今年底村書記、主任“一肩挑”達到70%。在村(社區)“兩委”干部隊伍建設上,加強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探索村干部隊伍專職化管理,全面激發隊伍活力。在村(社區)后備隊伍建設上,拓寬來源渠道,招錄有志青年到基層工作,每個村(社區)至少有2名35歲以下的后備干部,為基層治理注入新生力量。

加大基層治理投入,解決資金的問題。要打通資金、資源、資本暢通循環的堵點,既輸血更造血,提高城鄉社區治理保障水平。落實村級發展資金,每年市縣財政設立12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農村尤其是經濟薄弱村發展產業項目、物業項目,加大對村集體所有的農林水資源開發經營力度,增強造血能力。增加村級運轉資金,每個村不少於38萬元基本運轉經費,建立逐年增長機制,其中經濟薄弱村的基本運轉經費由縣鄉財政兜底保障,對下派的工作任務列支專項資金,不讓村(社區)“自掏腰包辦事”。設立黨組織為民服務資金,在每個社區每年20萬元的黨建為民服務資金的基礎上,再向110個經濟薄弱村同標准每年下撥20萬元,幫助解決基層黨員和群眾生產生活需要,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保障黨建工作資金,市本級設立300萬元基層黨建工作資金、200萬元黨內關愛資金,市縣鄉三級共落實2860萬元黨建工作經費,向基層黨組織傾斜,把黨員教育好管理好關愛好服務好。

改善基層治理條件,解決陣地的問題。要把基本陣地建強建優,讓黨員群眾願意到紅色陣地參加活動、接受教育,讓黨的標識熠熠生輝。一方面,建好黨群服務中心。以財政投入為主,不添村級債務,市級投入2000萬元,推動各地共投入1.7億元,新建和改擴建135個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今年底全市所有黨群服務中心全面達標,鞏固“牌子亂象”清理整治成果,讓黨的陣地抬頭就見。另一方面,用好黨群服務中心。合理調配村居干部,發揮本地黨員志願者作用,構建“地緣、志緣、業緣、趣緣”相結合的“四緣型”黨組織,推動各功能室“常開常新”、各盡其用,打造成黨員群眾主動來、願意來的基層治理陣地。

創新基層治理方式,解決機制的問題。要構建科學有效、運轉順暢的基層治理工作機制,從而實現治理的常態長效。在農村領域,構建鄉鎮“1+4”社會治理模式,健全村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落實村級重要事項由村黨組織研究討論機制,推進村監委實體化運作,規范村級重大事務“四議兩公開”,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完善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持續整頓機制,展現城鄉基層治理成效。在城市領域,提升新興領域黨建“兩個覆蓋”水平,加大網格黨組織組建力度,推動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優化基層治理大數據平台,形成基層治理合力。

(作者系中共揚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