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貿促會:打好商事法律服務組合拳 助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年04月23日08:53    來源:旗幟網

  中國貿促會各涉法部門在會黨組堅強領導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外貿外資企業遇到的難點、痛點問題,積極發揮商事法律服務專業優勢,整合系統涉法資源,創新服務模式,立足於事前、事中、事后為企業提供全鏈條商事法律服務,幫助企業及時化解合同履約、企業債務、勞資關系等糾紛,積極開展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加強組織領導,統籌會內商事法律服務力量共同抗擊疫情

  面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發生的重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一系列會議,多次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國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高燕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統籌下,認真分析形勢,准確把握任務要求,加大加快工作力度和節奏,用超常規舉措對沖外貿外資下滑的不利影響,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作出貢獻。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會黨組指示要求,抓緊抓實抓細中國貿促會商事法律服務工作,中國貿促會法律部組織會內各涉法部門召開法律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認真貫徹落實《貿促會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十項行動計劃》,明確各相關部門單位工作職責要求,充分發揮各涉法部門專業特長優勢,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各涉法部門加大與地方、行業貿促會交流溝通力度,通過舉辦線上交流會等,上下聯動,形成合力,為企業提供高質量全鏈條商事法律服務。

  打好預警提示、咨詢培訓組合拳,做好法律風險事前預防

  中國貿促會各涉法部門主動出招,多措並舉,實時梳理、更新、發布各國(地區)因疫情採取的限制性措施,通過中國貿促會網站、微信公眾號、常年海外法律顧問信息快報、每日預警快報等渠道第一時間向企業推送,有關信息多次被今日頭條、網易等網絡媒體轉載,當前閱讀量總計逾10萬次﹔成立企業跨境貿易投資法律綜合支援平台,組織貿促系統43家地方和行業貿促會開通24小時法律咨詢熱線,及時、准確、高效解答企業咨詢,截至4月20日,共解答企業咨詢7萬余次,主要咨詢問題集中在合同履約、有關國家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經貿摩擦案件應對難度加大、企業境外展覽退款遇阻、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等方面﹔圍繞企業境外展會維權、個別國家對我限制性貿易措施應對、企業復工復產難點等專題,舉辦線上培訓、網絡課堂等,為廣大企業答疑解惑。

  打好出証認証、知識產權代理組合拳,做好涉法事務事中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合規的外貿政策工具。中國貿促會各涉法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切實為企業提供專業化、專門化的法律服務:為受疫情影響無法如期履行國際合同的企業辦理不可抗力相關事實証明,多渠道發布《不可抗力事實性証明案例匯編》,為在華美資、韓資等企業出具不可抗力証明,幫助外資企業維護權益,減少損失,推動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加強與國內外商協會、地方分會聯系合作,創新服務模式,通過網絡在線服務系統,保障原產地証書、ATA單証冊、商事証明等認証服務“不見面、馬上辦”﹔開通“疫情防控專利申請綠色通道”,出台惠企費用減免措施,協助外國企業做好在華知識產權布局,派員參加“廣東知識產權保護專家服務團”,與知識產權法院協調視頻開庭審理相關案件,有效保護企業知識產權創新成果。

  打好摩擦應對、調解仲裁組合拳,做好法律糾紛事后解決

  中國貿促會各涉法部門積極服務我國企業“走出去”戰略,統籌運用好多元化救濟手段,在應對經貿摩擦和商事糾紛中,為企業提供更加靈活高效、低成本的糾紛解決方式。受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委托,繼續做好美301調查加征關稅商品排除工作,截至4月20日,累計解答企業咨詢36065次,做好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延期工作,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提交關於延長就301調查征稅商品豁免清單評論意見,推進美301調查對我關稅商品和我對美採取反制措施加征關稅商品查詢系統建設工作﹔針對企業受疫情影響糾紛增多情況,推出“網上調解”系統服務平台,邀請500位調解員在線接受企業咨詢,積極倡導當事人通過調解及時化解矛盾,構建解紛、事了、人和在線調解模式,保証24小時內提供免費調解服務,降低糾紛解決成本﹔主動提升商事法律服務水平,優化仲裁辦案程序,積極調研開展網絡仲裁可行性,高效精准維護企業權益,已受理網上立案案件147件,同比增長276.92%﹔配合中財辦等有關部門,開展我企業受美出口管制和經濟制裁措施影響調研,並上報20余篇企業受疫情影響和抗擊疫情服務企業等信息,為中央決策提供參考。

  (中國貿促會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