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的建設數據庫

黨群關系是同心圓

祝靈君 王玉柳

2020年04月22日13: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群關系是同心圓

在2019年歲末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如果說,黨的初心使命代表了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那麼,人民群眾具體、現實的利益就是這個最大公約數的基數,黨與人民群眾是同心圓。在黨群關系同心圓中,黨是領導核心,人民群眾具體的利益和價值觀差異就是長短不同的半徑,民心匯聚初心,初心連著民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初心使命確保黨成為人民群眾的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初心和使命,合二為一,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氣質和行動綱領。1840年以來,中國陷入了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從此,實現國家統一、推進現代化建設、建立民主政治、實現中華文化繁榮興盛等,客觀上成為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必然成為中國政治舞台上一切有抱負有正義感的政治力量的崇高使命,隻有那些能夠代表並實現這個最大公約數的政治力量才會被歷史和人民所選擇。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承載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大同的初心使命,歷史和人民最終作出了理性選擇,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接受了“群眾”的概念。所謂群眾,即本階級,最初是指工人和農民,后來逐步擴展到兵士、小資產階級等。黨的一大報告提出,“以開展群眾的革命斗爭為黨的中心工作”。二大黨章提出,“要‘到群眾中去’組成一個大的‘群眾黨’”。黨的三大報告指出,“引導工人農民參加國民革命更是我們的中心工作”。黨的四大報告提出,“要使中國不陷於奴隸地位,完全靠著中國勞苦群眾的努力”。1928年黨的六大報告提出,“爭取群眾是現時的總路線”。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並取得勝利,“群眾”與“人民”的含義越來越接近。毛澤東使用“人民”的概念,也使用“群眾”的概念,有時候還用“人民群眾”。新中國成立后,人民、群眾、人民群眾基本可以畫等號。

中國共產黨代表並實現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必然成為黨群關系同心圓的“圓心”﹔人民群眾具體的、現實的利益和價值觀差異,必然成為同心圓長短不同的“半徑”。隨著半徑類別的變化,黨群關系同心圓可以劃分為階層團結同心圓、政黨合作同心圓、民族團結同心圓、統一戰線同心圓、民族復興同心圓,等等。

黨群關系同心圓的五條定理

一是黨員、干部來自群眾,必須回到群眾中去。初心源自民心,初心回歸民心。1943年6月1日,毛澤東在《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中指出:“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如果把每一名黨員、干部比作“一滴水”,那人民群眾就是汪洋大海,一滴水回到大海永遠不會干涸,一滴水回到沙漠瞬間就會干涸。

二是用協商民主找到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商量凝聚共識,初心變成民心。黨員干部隻有經常與人民群眾商量,才能找到並實現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黨的各級組織越是能通過協商與人民群眾達成共識,越能夠找到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鞏固領導核心的地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涉及全國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體人民和全社會中廣泛商量﹔涉及一個地方人民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這個地方的人民群眾中廣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眾利益、特定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這部分群眾中廣泛商量﹔涉及基層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層群眾中廣泛商量。”

三是黨要經過千百條線索和群眾聯系起來。民心匯於初心,初心連著民心。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經過千百條線索和群眾聯系起來”的理念,如通過黨的基層組織聯系群眾,發揮好人民團體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通過人民代表聯系人民,等等。在干部聯系群眾方面,有信訪制度、領導接待日制度、調查研究制度、協商對話制度、咨詢制度、聽証會制度、群眾評議制度、民主監督制度,等等。在數字化時代,把數據網格與物理網格重疊起來,建立網格化治理格局,把黨組織放在網心,把黨員放在網格,把黨的服務變成網線延伸出去。

四是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達到“最后一公裡”。初心體悟民心,使命必達基層。黨越能貫通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越容易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最強組織力和領導力。在管黨治黨方面,始終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強化黨支部這個基礎末梢作用。比如,支部建在連上、支部建在科(科室)上、支部建在班(班組)上、支部建在樓(商圈樓宇)上、支部建在村(自然村)上、支部建在社(合作社)上等做法。在治國理政方面,始終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方面,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與管理。

五是同心圓收縮凝聚力量,擴張實行靶向治理。使命匯聚力量,初心謀定方向。同心圓收縮意味著黨匯聚了來自人民群眾的磅礡力量,同心圓擴張意味著黨把這個磅礡力量釋放出來,聚焦目標,實行靶向治理。在黨群關系同心圓中,同心圓越是輕鬆、頻繁地收縮與擴張,越容易實現黨和人民群眾的共同奮斗目標。

黨群關系同心圓的政治學含義

黨群關系同心圓意味著中國共產黨改變了數千年來中國人的敬畏體系。中國共產黨視人民群眾為“上帝”“眼睛”“水”“土地”“銅牆鐵壁”,建構了一個立足於歷史唯物主義哲學觀基礎上的新型敬畏體系,實現了從天命哲學向人民至上哲學的成功轉換。

黨群關系同心圓不同於古代中國“君—社稷—民”的關系。在中國古代,“社”是指居民區的土神等祭壇或畫像,稷即土谷,即祭祀品。中國古代社會圍繞祭祀活動而形成的百姓聚會或集會,稱為社稷。孟子有“民為貴,君為輕,社稷次之”的名言,朱熹提出“蓋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而君之尊,又系於二者之存亡,故其輕重如此”。由於“君”與“民”經常處於斷裂或對立狀態,需要社稷這個中間環節實現有機聯系,社稷衰,則國家亡。而黨來自人民群眾,又必須回到人民群眾中去,黨與人民群眾不能有斷裂和對立,必須不斷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黨群關系同心圓有別於“政黨多元主義”。在西方政黨理論和實踐中,政黨只是一個“部分”,不同的政黨代表不同“部分”的利益,各政黨之間是競爭關系。這些政黨更容易關注局部利益、短期利益,忽視整體利益、長遠利益成為常態,難以實現盧梭所期望的“集體理性”﹔而中國共產黨代表了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必須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須看到整體、瞄准長遠。

黨群關系同心圓能夠把中國人民組織起來形成磅礡力量。隻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磅礡力量就一定能變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竭源泉。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祝靈君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