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用好的“話風”讓黨的主張成為最強音

楊 紅

2020年04月22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要靠廣大黨員干部去宣傳、去執行、去落實。黨的主張怎樣才能“飛入尋常百姓家”?這需要有個好的話風來實現。話風,就是說話的態度、風氣、方法。“言為心聲,話風即人”。話風折射出一個人的世界觀、方法論。好的話風浸潤心田,讓人耳目一新、如沐春風,而不良話風則勞神費勁,讓人心生厭倦、如芒在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會說話是表象,本質還是嚴重疏離群眾,或是目中無人,對群眾缺乏感情﹔或是身無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蘊﹔或是手腳不干淨、形象不好,在人前缺乏正氣。”由此可見,話風連著作風、關乎黨風,必須把功夫下在支撐話語的信仰信念、價值理念和思想觀念上,用好的話風把黨的主張宣揚出去、把人民群眾匯聚起來。

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宣傳貫徹黨的主張才不會變形走樣。這個“金剛不壞之身”,要靠理想信念來澆鑄。當下,有的黨員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對上對下各說一套、各做一套﹔有的嘴上講馬列,私下信鬼神,遇事問神明、出事抱佛腳等等。就這樣一些人,黨的主張也會被“好經念歪”。周恩來同志說過:“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定地為他宣傳奔走。”古人雲:“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作為黨員干部,要有“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境界,堅定信仰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才能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心中有信仰,才能理直氣壯講大道理、正道理,講出的話也才能有靈魂、有根本,才能讓人撥動心弦、點亮心燈,真正當好黨的“代言人”。

培養“勤學善思之習”,宣傳貫徹黨的主張才不會機械呆板。毛主席說過,領導者的責任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出主意就是出思想。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必須是思想上的先行者、苦行僧。實際工作中,有的黨員干部不會講話、講不出自己的話、講不出有思想的話,要麼照搬照抄,上級怎麼講自己就怎麼講﹔要麼鸚鵡學舌,別人怎麼講自己也怎麼講﹔要麼淪為機器,機關寫什麼自己念什麼。作為黨員干部,面對復雜的形勢和多變的格局,要深入實際掌握情況,結合實際思考研究,對黨的理論要有深於一般的理解,對事物發展要有高於一般的見解,對矛盾問題要有強於一般的破解,做到思維不僵化、行為不守舊、作為不封頂,做個有思想、有主見、有個性的人,這樣,講出的話才能獨到、精准、有內涵,才能讓人信服、有人落實。

錘煉“高超硬核之能”,宣傳貫徹黨的主張才不會紙上談兵。俗話說,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偉大時代,偉大事業,需要本領高強、水平高超的能人干將。有本事,是一個人綜合素質的體現,簡而言之,就是平時能履好職,關鍵時能打勝仗。工作中,我們時常會發現,有本事的人,不在於開了多少會、講了多少話,而在於講話有干貨、能管用,一下子能一語中的、一錘定音。作為黨員干部,要“凡事預則立”,加強預研預判,提前布好局、蓄好勢,一有情況,依案行事、按圖作業,積極穩妥處置各種矛盾問題﹔要“快刀斬亂麻”,做“殺伐果斷”的“戰士”,而不做“四平八穩”的“紳士”,敢於拍板定案,勇於應急處置,力挽狂瀾,穩控局面﹔要“奮楫於中流”,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能挺身而出、頂得上去,做個能人高手,當好“定海神針”。

強化“親民愛民之風”,宣傳貫徹黨的主張才不會出現梗阻。實際工作中,有的同志對群眾端著架子、擺著譜子,講話帶官腔,作派帶官氣,要麼高高在上,要麼生冷硬頂,容易讓人反感,甚至產生對立情緒,更別談宣傳貫徹黨的主張了。“群眾利益無小事”。作為黨員干部,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要胸中裝有群眾、心裡想著群眾,多往群眾靠一靠,多向群眾學一學,多為群眾幫一幫,帶著深厚的情感做工作,沒事常串門、遇事多商量,講通俗話、家常話、大實話,講有感情、有溫度的話,才能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主心骨”,講話自然就有人聽有人信。

(作者系中共無錫市委黨校講師、民族學博士)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