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盤錦市興隆台區:抓實“三聯動” 深推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發展

2020年04月22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遼寧盤錦市興隆台區為適應建設現代化城市發展需要,聚焦黨組織擴容和作用發揮,通過建強區、街、社區三級貫通上下的城市基層黨建“動力主軸”,整區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

頂層“推”,擰緊融合共建“一股繩”。圍繞補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充分的工作短板,在縱向上,加強頂層制度設計,以區委黨的建設領導小組為荷載開展12次專題調研,出台《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實施意見》,及“聯席會議”“雙報到”“雙服務”“雙評議”等“1+4”文件,為城市黨建工作把關定向形成推力。在橫向上,從運行機制入手,深化油地黨建“六聯建”成果,全面推行“一協議三清單”(即共聯共建協議,需求、資源和項目清單),推動街道、社區與轄區各類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組建170余個“黨建共同體”,成立130余支“黨員雷鋒志願者服務隊”,互融共聯開展區域黨建工作。

街道“統”,下活多方聯動“一盤棋”。著力加強“大工委”建設,全區11家街道黨工委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調動大商新瑪特、遼河油田振興物業公司等177家主要成員單位圍繞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3項內容,通過“聯席會議”等問需機制,常態化開展因需服務。牢牢抓住黨組織帶頭人這個關鍵,明確街道對“大工委”成員單位黨組織負責人人事考核權,以嚴格的考核問責倒逼共建共治共管責任上肩。同時,按照“成熟一個組建一個”原則,在中央商務街試行“商圈綜合黨委”,對199 家“小個專”實施整體統籌、集中孵化,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從有形向有效轉變。

社區“兜”,織密組織建設“一張網”。突出建強社區作為基層治理基本戰斗單元,做實做優“大黨委”工作模式,按照“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架構,全區組建網格黨支部327個,樓棟黨小組396個,將黨建、民生等工作下沉至網格,並賦予49項辦理服務群眾事項清單,實現了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推動社區依托物業公司、業委會、產權單位黨組織,組建56個產業型、聯盟型“小個專”黨組織,切實將各類企事業單位、社區組織和從業人員集合在黨旗下,推動黨建工作由“小循環”變為跨領域、跨行業、跨部門“大融合”,釋放了各領域各單位黨建“外溢”效應。(盤錦市興隆台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