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長興縣:創新村庄抱團均衡發展新模式 著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2020年04月22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指出,在保護好生態前提下,積極發展多種經營,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浙江長興縣八都岕景區遍布原生態銀杏樹,被譽為“世界古銀杏之鄉”,旅游資源十分豐富。為突破五村分治對景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制約,2019年,長興縣積極探索岕內五村抱團均衡發展新模式,首創浙江省村股份經濟合作組織新模式,建立小浦鎮八都岕經濟聯合總社,成立總社黨委,落實了組織聯建、陣地聯用、隊伍聯管、活動聯辦、事務聯議、工作聯推、品牌聯創的“七聯”機制,實現資源共享、力量互融、優勢互補、工作互幫聯合發展,著力打造黨建引領村域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三個“統一”推進一體管理。經濟聯合總社黨委牽頭做到了岕內五個村的財務、物業、集體經濟發展管理統一。在保持五村集體財產所有權、收益權和監督權“三個不變”的前提下,由經濟聯合總社審核五村的集體資金和財務收支,鄉鎮村級財務核算中心統一核算。明晰岕內五村物業管理工作清單,定人定崗定責定績效,對五村公共區域內保潔、安保、基礎設施維護等實行標准化、長態化管理。下轄的五個片區全部實行片長定時巡查制,用最少的資金確保了景區的整潔有序,為游客提供了清潔舒雅的休閑娛樂環境。總社黨委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資源共享利益最大化為目標,最大程度發現和掌握五村合作抱團發展的機遇,對更多的聯建投資項目進行更專業、更深入的可行性和收益績效研究分析,促成了更多聯建投資項目的落地,促進岕內五個村集體經濟呈現幾何倍增的良好態勢,村均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從2017年的15.4萬元增長至2019年的111.3萬元。

兩項措施實現一體開發。總社黨委的成立打破了八都岕五村的村域和行政界限,為資源、項目一體開發創設了路徑。一方面,有力實現了資源的開發共享。總社對涉及五村92個旅游資源單體的古樹、土地、水體、物產、人文、民俗等多重資源分類造冊。特別對1932棵珍稀古樹單獨建檔,為開發更多優質旅游產品打下基礎。另一方面,有力實現了項目的精准投資。總社黨委從五村資源、市場需求、投資風險等多方面統籌論証項目可行性,對項目實行統一規劃、統一部署、統一落實,實現項目精准投資、穩步推進、長足發展。多個項目的聯合推進,極大激發了鄉村發展活力。

一個品牌促成一體治理。總社黨委的成立將岕內五村由原來“各吹各的號”轉變為“擰成一股繩”。依托八都岕特色文化,黨建引領、以文聚力,打造“杏福”黨建聯盟品牌,通過每月“主題黨日”、每季“黨員大會”和每年的戶主大會,黨員先鋒指數積分制激勵了黨員沖鋒在一線,村民志願服務義工制促進了全民自覺行動,黨員干部定期走訪制解決了制約發展的難點堵點,使廣大黨員群眾由“心動”變“行動”,由“旁觀者”轉變為“參與者”,推動黨建聯盟成為“看得見”“摸得著”的“紅色引擎”,引領五村產業發展聯動促進村民致富,突破村庄之間的壁壘,積極推進“組織聯建、五村共富”,變“小組織”為“大團體”。(中共長興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