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昆明西山區:以平台引領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王 忠

2020年04月22日10:44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以平台引領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西山區位於雲南省昆明市主城核心區西南區域,轄區總面積881平方公裡,下轄10個街道辦事處、111個社區、393個居民小組,共有黨組織1557個,黨員22305名。近年來,西山區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鎮化率超過70%,同時社會群體多樣、群眾需求多元、問題矛盾多發等社會治理難題也逐漸凸顯,原來條塊分割化、碎片化的傳統黨建模式已難以適應當前發展形勢的要求。針對這些問題,西山區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建立集黨群服務中心、社會組織孵化基地、社區干部實訓學院等多功能於一體的西山區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中心,面向全區各社區提供社區隊伍建設、人才素質提升、項目培育發布招投標、社會組織孵化等相關服務。

以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中心為圓心,西山區輻射帶動2個示范街道、10個示范社區建設,推動周邊樓宇商圈、互聯網行業、物業企業、律師行業等10余個不同行業領域的城市基層黨建品牌提質增效,逐步形成了“一心多點”的城市基層黨建示范群,以城市黨建這個“公轉”帶動各領域黨建“自轉”,強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厚植根基

創新發展平台共享

針對部分社區后備力量儲備不足、干部隊伍結構不優及素質不高等問題,西山區深化青年人才黨支部建設,將后備力量隊伍建設牢牢抓在區委手中、建立平台,在社區后備力量的儲備、選拔、培養、管理、使用等各方面下功夫。

建立社區干部實訓學院。西山區升級改造500平方米的活動場地建設“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中心”,依托中心打造“西山區社區干部實訓學院”,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任學院院長,區民政局等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任副院長,各單位抽調干部作為管理團隊,負責實訓學院日常事務,通過向專業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的方式獲得項目運行支持,面向全區所有在職在崗社區干部和社區后備力量開展輪訓實訓。

完善社區干部培養機制。在持續推行社區干部任職資格聯審和社區黨組織書記備案制度的基礎上,西山區實施了頭雁分級選拔機制。該機制將在2021年社區“兩委”換屆前儲備約400名社區后備力量作為“雛雁”,從中吸納200名街道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作為“壯雁”,並通過實訓學院著重培育約100名社區干部骨干作為“頭雁”,為2021年社區“兩委”換屆推進社區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肩挑”筑牢基礎。同時,西山區實行后備力量跟蹤管理,建立個人成長檔案,有針對性地制定培養計劃。此外,西山區通過健全社區干部職業體系,將優秀青年人才納入職業體系建設中,樹立績效導向,建立社區干部“4級12檔”薪酬管理體系,分級分檔進行差異化補貼,激發后備力量干事創業熱情﹔重視政治待遇落實,加大從后備力量中定向招錄公務員、選拔人才的力度。

嚴格社區干部教育管理。西山區分批組織社區干部和后備力量進行為期1個月的脫產培訓,結合基層實際需求,突出強化實踐能力,開設政策解讀、基礎黨務、社區治理、群眾工作等40多門課程,整合全區黨組織書記資源,評選10個書記工作室,以名書記帶徒、現場教學等實訓形式,逐步建立起內容豐富、結構完善的課程體系和形式多樣、鮮活生動的培育模式。實訓學院實行學員積分制管理,積分不達標的學員將被定為“不合格”等次,每年對后備力量的考核評價中,不達標的將做及時調整。

引領治理

創新發展服務水平

近年來,西山區堅持統籌融合、開放共享的理念,依托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中心平台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各單位共駐共建,從四個方面入手,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力量,著力形成黨建引領、多方參與、服務群眾的工作格局。

一是條塊融合強治理。西山區全面推進“黨建引領、街社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針對街道社區、園區景區、政務服務、商務投促等重點領域,採用“街道吹哨”“社區吹哨”“項目吹哨”“黨建聯盟吹哨”四種模式,助推破解經濟發展、社會治理中的短板和難題。2019年,全區職能部門共累計報到140余次。

二是領域融合強治理。全區健全街道“黨建聯盟”、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與駐區單位簽訂共建協議,推行區域事務聯商、黨員聯管、服務聯辦、活動聯搞、矛盾聯調、文明聯創,推動城市黨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成立西山區互聯網企業黨建聯盟、樓宇黨建聯盟,聚合新興領域黨建力量﹔成立西山區物業服務行業黨建聯盟和物業服務行業黨委,建立物業服務行業黨群服務中心,深入推進物業黨建“兩個覆蓋”專項行動,區分老舊小區、新型城市社區等多種類型評選“紅色物業”,探索推進居民區黨支部建設,全面提高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物業服務和社區治理水平。

三是服務融合強治理。西山區在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中心統籌建立“四社聯動孵化創新發展基地”,面向全區提供社區、社工、社會組織、社會志願者“四社聯動”服務,以及人才隊伍建設、人才隊伍素質提升、項目發布招投標、社會組織孵化“四位一體”服務。同時,西山區依托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中心公園廣場定期組織信息咨詢、項目發布等活動,依托周邊永順裡社區、永興路社區、華昌路社區等展開重點項目建設推廣,做到每月固定推出節目菜單,實現功能平台廣覆蓋、受眾多、有實效。

四是信息融合強治理。全區持續推進“雲嶺先鋒”手機APP、綜合服務平台等建管用工作,深入開展黨建大數據可視化試點工作,推進“互聯網+黨建”向“智慧黨建”優化升級。當前,全區“智慧黨建雲中心”建設穩步推進,已建成綜合服務平台站點132個,黨員群眾在家就可辦理黨務、政務、商務服務。2019年,全區共辦理包括人社、衛健、民政、村社等業務類型的便民服務事項共計20余萬件,真正變“群眾跑腿”為“網絡跑腿”。

激發活力

創新發展品牌帶動

西山區以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中心為圓心,輻射帶動周邊街道社區、樓宇商圈、公共單位,逐步形成“一領域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整體格局。

強化街道品牌“軸心”引領。全區開展兩輪街道體制改革,統一設置基層黨建辦公室,在取消街道招商引資任務等工作的基礎上,由各街道黨工委書記申報領辦14個城市黨建創新項目,並作為區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創新項目的子項目統籌推進。目前,永昌街道“1+X”立體式黨建模式、西苑街道“紅色引擎”工程成效明顯。

構建社區品牌“核心”示范。西山區以“示范社區覆蓋提升行動”為抓手,全面推廣廣福小區社區“融入式黨建”引領建設“五福社區”的經驗做法,統籌推廣立夏路社區“幸福鄰裡”、永興路社區“准物業服務”、盛高大城社區“五位一體”社區物業黨建模式、棕樹營北區社區“五微黨建”模式、西麗園社區“五色服務”等10余個社區黨建品牌,示范帶動全區社區黨建全面提升。

增強領域品牌“向心”聚合。西山區堅持條塊融合、共駐共建,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品牌全面提升:針對樓宇商圈,成立“享·匯海”樓宇黨群服務中心、萬達雙塔樓宇黨群服務中心“雙中心”,探索推行“街道社區+行業主管部門+區級部門+業主單位”的樓宇黨建新模式﹔面向其他樓宇,因地制宜建設樓宇黨建服務站,形成全區樓宇黨建“雙中心多站點”的整體格局﹔面向商圈,宣傳推廣大商匯商圈黨建的經驗做法,推動南亞風情第一城、紅星美凱龍等商圈黨建取得新成效。同時,西山區還在互聯網行業充分利用雲紡科技園區互聯網企業集中的優勢,成立互聯網企業黨建聯盟,建立互聯網行業黨群服務中心。雲南康藝計算機有限公司黨建工作經驗在全省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會上得到推廣,並受邀參加全國互聯網行業“我與祖國共奮進”專題活動交流總結會議。此外,在律師行業,西山區依托行業集中的區位優勢深入推進該行業黨建水平整體提升“四大工程”,以雲南治國律師事務所、上首律師事務所為代表的一批律師行業黨建品牌逐步形成集群效應。(作者系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