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總隊黨組 踐行“五個模范”爭創模范機關

2020年04月22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全面落實《國家統計局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施方案》要求,著力提高山東國家調查隊黨的建設質量,國家統計局山東調查總隊黨組近日印發《山東國家調查隊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施方案》。按照方案,山東國家調查隊將聚力“四個高標准”,踐行“五個模范”,爭創“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一、強化政治站位,做政治過硬的模范。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系統黨的建設的首要政治任務﹔突出國家調查隊政治屬性,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的政治能力﹔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聚焦就業、收入、物價、糧食生產等民生領域,創新調查方式方法,跟蹤開展專題調研、監測分析﹔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工作和山東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嚴明政治紀律規矩,把依法真實統計調查作為重要政治紀律嚴格執行。

二、強化理論學習,做理論武裝的模范。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引導黨員干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學風,把研究解決問題作為理論學習的著眼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扎實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完善重溫入黨誓詞以及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堅持黨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加強對各調查隊網站、“兩微一端”等意識形態陣地的建設和管理。

三、強化責任落實,做強基固本的模范。健全完善系統各級黨組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清單,強化各級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其他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以講認真、敢較真的態度狠抓制度執行,“主題黨日”活動要主題鮮明,凸顯調查特色﹔持續抓好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組織實施梯級創建工程﹔深化黨建品牌建設,著力做好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繼續開展統計調查技能競賽、困難職工幫扶、全民健身、書香“三八”等活動,著力提高黨員干部善謀、善作、善成的本領。

四、強化黨建引領,做擔當作為的模范。堅持以高標准黨建為引領,在文明單位創建上有新突破﹔堅持以高標准數據質量為中心,在應用現代信息技術上有新突破﹔堅持以高標准調查隊伍建設為根本,在干部隊伍建設上有新舉措﹔堅持以高標准規范管理為基礎,在提高系統運行保障能力上有新突破。

五、強化宗旨意識,做服務群眾的模范。狠抓調查研究,作決策、抓落實體現宗旨意識﹔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聚焦文件多、會議多、報表多和留痕頻、材料報送頻等問題,持續為基層減負﹔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著力抓好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加強黨支部對黨員干部日常管理監督﹔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培育學雷鋒志願服務文化﹔嚴格落實《山東調查總隊領導班子成員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扎實開展與駐地永慶街社區“雙報到”活動。

(供稿單位:國家統計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