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廈門思明區:近鄰守望 開拓基層治理新天地

廖華生

2020年04月21日15:34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近鄰守望 開拓基層治理新天地

基層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以深化城市基層黨建為引領,創新探索“近鄰”模式,讓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成為觸手可及的生動現實。

“近鄰”文化育“近鄰”模式

1985年至198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廈門工作期間居住在思明區深田社區圖強小區,留下了手書“遠親不如近鄰”賀年卡寄贈鄰居的佳話。

作為廈門經濟特區的中心城區,思明區經濟總量約佔全市1/3,常住人口超過100萬,人口密度高於新加坡。伴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商住樓群大量興起,新居民持續涌入,住平房變成住樓房、單位人變成社會人。傳統互幫互助的鄰裡溫度在“鋼鐵叢林”裡日漸冷卻,組織碎片化、人際陌生化等特征日益凸顯,對傳統社會治理模式帶來了嚴峻挑戰。如何破解這一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寶貴精神財富為我們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我們大力弘揚“遠親不如近鄰”文化,積極提倡無事常聯系、有事共商量、困難有人幫、鄰裡一家親,並將其推廣到社會治理全域,形成“近鄰”模式。該模式以基層黨組織為引領,以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為目標,把群眾力量充分調動起來,實現居民與居民、居民與組織、組織與組織之間就地就近融合共建、聯動共治、資源共享,打通黨群聯系“最后一米”,讓城市治理變得更貼近實際、更富有效率、更具有人情味。

“千百萬”群眾工作法生動實踐“近鄰”模式

社區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思明區“近鄰”模式的應用,在社區中率先取得突破。在社區實踐中,我們進一步總結形成了“千百萬”群眾工作法,即“千戶訪、百事幫、萬家和”。

“千戶訪”,就是通過社區工作者柔性的情感式入戶、常態的串門式入戶、精准的分類式入戶,密切黨群聯系,推動供需對接﹔“百事幫”,就是通過黨員帶頭組建小區內的各類服務隊伍,帶動鄰裡之間互幫互助,形成新型熟人社區﹔“萬家和”,就是以小區黨組織為依托,搭設多元化糾紛調解平台,做到矛盾糾紛就地就近化解,問題隱患盡早盡快消除。

以思明區開元街道為例,自“千百萬”群眾工作法推行以來,社區工作者年均入戶600余次,收集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民情清單逾39000條﹔建立“百事幫”隊伍42支,解決群眾需求事項3162件﹔建立“萬家和”平台36個,化解矛盾糾紛107件,群眾對組織的歸屬感、認同感進一步增強,黨群互動密切、鄰裡友愛團結、家園溫馨和諧的新型社區風尚不斷鞏固。

“近鄰”模式在其它領域的應用同樣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們結合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推進,促進各領域黨組織之間互聯互動、齊抓共管、就近共建。比如,在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中,我們引導17個區直部門認領31個“上樓”服務項目﹔建立了全省首個互聯網行業聯合黨委、全市首個樓宇黨建聯盟、首個黨建公益聯盟圈等區域性、兼合式黨組織,有力促進了行業資源整合、健康發展。

“近鄰”模式為戰“疫”提供堅強保障

思明區人口密集,產業結構以服務業為主。面對年初以來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近鄰”模式發揮了重要的基礎支撐作用,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了堅強保障。

小區是疫情防控的一線堡壘。針對物業小區、無物業小區、街巷村社的不同特點,我們有針對性地引導黨員群眾守望相助,把防控措施落細、落實到家門口。

對“緊密型”物業小區,思明區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鏈接物業服務企業、業委會等各類資源和力量,設立小區黨員先鋒崗1638個,組織732個小區物業參與封閉測溫、防疫宣傳、消毒消殺、無接觸管理,形成聯防聯控合力,織密疫情防護網絡。

對“鬆散型”無物業小區,思明區以小區黨員和下沉報到的在職黨員為“主心骨”,依托藍天救援隊、城市義工協會等社會組織資源,組建“健康守門員”“暖心幫幫團”等黨員志願服務隊伍237支,用“眾人拾柴”的熱情驅散疫情寒意。

對“開放型”街巷村社,思明區以小巷黨組織、樓棟黨組織為依托,引導群眾自治共管、互幫互助,落實出入口封閉、出租房屋管理、特殊體幫扶等措施,形成共渡難關的強大向心力。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堅持一手“趕瘟神”、一手“迎財神”,把“近鄰”模式運用到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工作中,形成提振經濟的強大組織優勢。

一方面,我們深入踐行“CSO 首席服務官”理念,選派221名各級黨員干部擔任服務專員,組建12個專線工作小組,形成“1對1”服務機制,及時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防疫物資不足等難題。

另一方面,我們充分發揮新興領域黨組織作用,引導企業間互幫互助、共渡難關。比如,我區第一廣場、世紀中心等樓宇黨組織吹響“防疫集結號”,組織樓宇內復工企業共同採購防疫用品,引導“樓宇秘書”“紅色管家團”為企業提供防疫指導幫助﹔廈門市青年企業家聯合會黨支部等協會黨組織號召會員企業加入互助平台,整合資源,互通有無。

“近鄰”模式將煥發新活力

“近鄰”模式是解決現代社會組織碎片化、人際陌生化等基層治理難題的有效途徑,經受住了基層實踐,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經過此次疫情,各類組織、廣大群眾的情感紐帶進一步加深,對“近鄰”模式更加認可,各級黨組織對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關注也因此提上新高度。“近鄰”模式的發展迎來新機遇,也必將煥發新活力。

當前,我們再立創業之志、破解思明之問,全面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的幸福思明。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省、廈門市的重要講話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繼續傳承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倡導的“四下基層”“四個萬家”等優良作風,深化“近鄰”模式的內涵實質,拓展“近鄰”模式的應用領域,為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思明經驗與思明樣板。(作者系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