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深圳:城市基層黨建保障先行示范區建設

程步一

2020年04月21日15:28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城市基層黨建保障先行示范區建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提出新的任務要求。作為一個100%城市化的超大城市,廣東省深圳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廣東、深圳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堅持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上先行示范,牢固樹立制度意識,始終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標准+”模式,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著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打造彰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純潔性的“精彩樣板”,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提供堅實組織保証。

筑牢思想基礎

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是筑牢夯實黨的執政大廈根基的重要措施,必須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首要位置,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推動各項工作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開展,筑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思想基礎。

近年來,我市堅持“第一議題”學習制度,在市委帶頭下各級黨組織每次召開黨委(黨組)會議等重要會議時,都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為第一議題。在謀劃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時,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引領,確保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深圳在全市設立1050個“新時代大講堂”,組織專家學者、黨組織書記、優秀基層黨員等開展常態化宣講,在全市74個街道全覆蓋設立街道黨校,開展基層黨員日常學習培訓,每年開展各類宣講活動1.9萬余場,覆蓋黨員群眾300多萬人次,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落地,在基層黨員和群眾心裡扎根。

強化系統思維

我們堅持系統謀劃,謀定后動,先后開展兩輪大調研,摸清基層黨建“家底”,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制度體系,制定出台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等23項制度文件,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探索與實踐步步深入、漸次推開。

在組織架構上,明確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各自定位和責任。市級負責統籌協調、全面指導,區級負責支撐保障、檢查督辦,街道負責當好軸心、具體實施,社區負責整合資源、兜底管理,打通做實城市基層黨建四級主體架構。

在載體平台上,建設“1+10+N”的市、區和街道社區、產業園區、商務樓宇、大型商圈等三級1050個黨群服務中心體系,打造新型城市基層社會公共空間,把各級黨組織和三級黨群服務中心耦合在一起,有效破除不同層級、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互相分割的障礙,更好地承接和整合各種治理資源,為形成共建共贏的黨建共同體搭建支撐平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圳突出黨建引領,打破部門、領域界限,“一個口子”統籌、“一插到底”調度,下沉75個指導服務組、701個援助工作組,統籌3.76萬名黨員干部,實現市、區、街道、社區,以及小區、物業、業委會等各級各類組織力量的有效整合,筑牢聯防聯控防護網,以扁平化組織形式迅速撬動和凝聚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在技術手段上,我們建設了深圳“智慧黨建”系統,把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與城市基層黨建深度融合起來,終端從上到下延伸到街道社區,從點到面發散到每個支部﹔同時接入政務服務信息,連通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平台,整合服務信息資源,在黨組織與群眾、資源供給與資源需求之間架起一座有效橋梁。

疫情防控期間,深圳市在“智慧黨建”平台開辟專欄,兩次發出倡議書﹔開發“戰疫先鋒”小程序,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工具化、標准化的“自組織”方式,迅速有序投身疫情防控和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上線1個月就發布任務3.7萬項,有20.5萬人次參加。標准化、智能化手段成為推動工作的有效支撐,切實為基層黨建和治理“賦能增效”。

做實動力“主軸”

街道是行政權力體系的“末端”,社區是群眾自治的“首端”,二者在城市基層黨建中處於承上啟下、聯結各方的核心樞紐位置。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動力“主軸”,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必須強化街道社區的作用。

對於街道,我們明確其主要職能是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不負責招商引資等具體經濟事務,賦予街道黨工委對街道正科級及以下干部的任免管理權,對市、區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任免的征得同意權,對區域內事關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的建議權﹔圍繞街道的職責定位,積極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優化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內設機構設置,同時明確一名專職分管基層黨建的副書記,設立專門負責黨建的部門,使之與街道黨工委的主業主責相適應。

對於社區,我們持續用力推進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從組織建設、黨員管理、治理結構、服務群眾、工作職責、運作保障等六個方面明確標准,強化社區干部待遇、黨群活動陣地、服務群眾經費“三大保障”,落實社區黨委領導保障權、人事安排權、監督管理權、事務決策權“四項權力”,鞏固了社區黨委領導核心地位。

下階段,我們的工作重點是堅持把行政執法功能和力量集中上移到街道,把服務群眾資源和力量集中下移到社區,理順街道與社區的定位關系﹔同時對社區進行科學分析研判,對社區進行科學分類,促進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抓好社區黨委書記隊伍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作風過硬的基層黨組織“頭雁”隊伍。

補齊突出短板

“兩新”領域是國家社會結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國家治理必須高度重視的一個特殊領域,也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重要發力點。

近年來,我們根據新興領域特點,在以建制單位為主設置黨組織基礎上,堅持區域化思維,在全市309個產業園區、221個高層商務樓宇、22個大型商圈市場建立黨組織﹔牢固樹立“黨建不能退”“陣地不能丟”的意識,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實行“一企一策”幫扶行動,確保非公企業在多重壓力下實現健康發展,激發非公企業抓黨建的內生動力﹔出台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若干措施,率先成立了互聯網行業聯合會及黨委,突出龍頭帶建、區域統建、行業聯建“三措並抓”,推動騰訊、迅雷等大型企業單獨建立黨委,讓黨組織和黨員在內容審核把關、網絡空間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切實引導互聯網企業聽黨話、跟黨走。

疫情防控期間,為幫扶企業復工復產,深圳堅持服務先行、夯實引領,市級層面先后派出三批次811名干部駐街入企開展服務,廣泛宣傳落實市“惠企16條”和“雲十項措施”,幫助企業“兩難”變“兩全”,有效激發了企業強化黨建引領的熱情。這啟示我們,要建立抓服務促引領的長效機制,揚服務之長、壯引領之勢、強黨建之基。

下一步,我們要創新運用互利思維和柔性方式,注重尋求黨建與企業在利益、情感、價值上的結合點,更多地通過服務贏得認可、在認可中贏得認同,把廣大企業經營者更好地團結凝聚到黨的周圍。具體路徑上,深圳要建立健全黨建摸排、組織建設和引領服務“三同步”機制,實施“百企示范、整體提升”行動,推動全國民營企業500強、全省民營企業百強、上市公司、總部企業、規上企業等“五類企業”單獨組建黨組織,同步做好引領服務,從而激發非公企業抓黨建的內生動力。

彰顯核心價值

我們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放在突出位置,提出構建以人民為中心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就是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讓居民群眾真正得實惠,又讓群眾知道惠從何來,突出黨建工作的為民價值。

深圳市著力健全街道民主協商機制,推行人民建議征集制度、重大事項聽証制度、重要會議旁聽制度﹔堅持和完善街道領導干部駐點普遍直接聯系群眾制度,每人固定聯系1-2個社區、負責1個片區,每年對片區居民群眾入戶走訪至少1遍,解決大量基層矛盾問題﹔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健全群眾訴求跟蹤辦理和反饋評價機制,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服務,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實施社區“民生微實事”工程,每年市、區財政給每個社區不少於200萬元經費,由社區黨委統籌,專門用於辦好居民群眾熱切希望解決的惠民小項目,讓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更好踐行為民宗旨﹔出台社區干部作風建設十項規定,教育引導社區干部端正服務態度,堅持民有求我必應,落實群眾辦事隻跑一次要求,辦好群眾大大小小的事情,解決社區機關化、官僚化的問題,防止脫離群眾、漠視民意、優親厚友、損公肥私等腐敗苗頭的發生。(作者系廣東省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