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用新思想 助力新發展

中國工商銀行內審局黨委

2020年04月21日09:11    來源:旗幟網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國工商銀行內審局黨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引領和貫穿內審黨建與業務工作的核心與主線,把學習貫徹的重心放在落實上,抓對標、抓聚焦、抓實效,抓系統化、常態化、制度化,切實學到點上,落到實處,使新思想、新精神落地生根、開枝散葉,促進了內審黨員員工提士氣、在狀態、強作風,真正用新思想、新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推動基層黨建深化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本在於堅決貫徹好“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個重大政治原則。內審局黨委堅持把學習貫徹新思想落實到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上,緊緊圍繞中央新時期“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總要求和工行黨委“緊緊抓住黨建這個綱”的總戰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首要任務和首要責任,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貫穿到內審黨建工作中,納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列入黨建工作責任清單,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經常性紀律教育等重點工作,成立了專職黨建工作的處室,持續開展了基層黨建深化年和提升年活動,通過堅持統籌推進、堅持狠抓落實、堅持注重實效“三個堅持”,注重結合內審實際、結合業務工作、結合內審文化“三個結合”,夯實思想基礎、組織基礎、制度基礎“三個基礎”,“突出一個主題、抓住二個重點、貫徹四項要求、實現五個提升”的目標任務,制定實施了“強化思想建黨、強化責任落實、強化組織建設、強化服務宗旨、強化主題活動”等五個方面26項重點措施,推動了內審系統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標准化、規范化,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號召力,在引導廣大黨員和干部員工在學習上深化“五個認識”,落實上強化“五個結合”,推動廣大黨員和干部員工深入領會和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期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更加充分地發揮了政治機關與戰斗堡壘作用。

  推動內審工作優化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點在於堅決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任務。內審局黨委堅持把學習貫徹新思想落實到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上,把保障現代化建設、維護金融安全穩定作為首要責任。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把防范金融風險作為今后一個時期的主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對審計工作強化風險監督也提出了明確要求,並多次把維護金融安全放到黨和國家治理的高度進行強調,這些都對新時期內部審計提升履職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驗和挑戰。為主動適應新時期的新要求、新任務,內審局黨委圍繞學習貫徹新思想新精神,緊扣“奮斗+落實”主題,就管控好風險,內審怎麼看、如何做,組織內審系統開展了思想大討論,並在新時期內審工作中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有效貫徹。通過突出戰略導向、風險導向、控制導向和服務導向“四個導向”,優化內審“一體化”管理和“六統一”運作,把貫徹新思想新精神聚焦到“三個圍繞”:一是圍繞推動國家重大政策措施、監管機構要求、全行規章制度的貫徹落實,促進全行依法合規經營和各業務領域的健康發展,找准審計定位﹔二是圍繞全行轉型發展戰略推進過程中的經營業態和風險特征的變化,抓問題、提建議,補短板、強弱項,突出審計重點﹔三是圍繞全行信息化運營模式下業務經營和金融環境的發展趨勢,實現審計理念方式、技術手段、管理機制的全方位變革,加速審計創新。在開展“三三四”“市場亂象”“兩會一層”“十大重點專項領域”等各項審計活動中,內審局黨委講政治、講大局、講服務、講擔當,牢牢抓住風險控制這一關鍵,認真落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整改責任“三大責任”,突出事中監督和事前預警,對主要風險和重大風險進行快速響應,審計力度不斷增強,審計領域不斷拓展,審計成果更加豐富,審計價值顯著提升。內部審計作為風險防控第三道防線的衛士、謀士和哨兵職能進一步優化,對集團風險防控的保障性作用和促進全行轉型發展的建設性作用進一步增強。

  推動員工意識強化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鍵在於“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推動工作”。為確保有效引導、准確領會、入腦入心,內審局黨委緊扣中央和總行黨委提出的“六個聚焦”“十個深刻領會”,動員到底,方案定實,全面覆蓋,創新載體,豐富形式,組織開展了多方位、立體化的學習宣傳活動,堅持“磨刀不誤砍柴工”,在學懂弄通、凝聚共識、真學實做上制定細化了24項落實措施,切實促進黨員員工真正把握精髓要義,強化“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做到了學在深處、落到實處,知行合一、學以致用,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新思想新精神上來,自覺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通過落實領導帶頭學、黨員集中學、個人自主學,原原本本學、材料輔導學、三會一課學“六學”,支部書記帶頭講、普通黨員輪流講、專家學者系統講“三講”,針對內部審計黨員出差頻繁持續、時間地點分散等特點建立臨時黨小組制度,做到審計在一線、學習在一線、黨建在一線“三個一線”,黨的工作與審計項目同時進點、黨員教育與審計業務同時展開、學習活動情況與審計報告同時提交“三個同時”,“三行”、“三比”,以及聚焦6大主題組織舉辦支部書記學習心得交流座談會,開展“講好內審故事”活動,舉辦提高政治水平、提高業務技能“兩個提高”系列培訓、雙周講堂,組織參加十九大精神輪訓,建立內審黨建微課堂、內審大講堂微信群、融e聯工銀內審黨建公眾號,制作黨建微視頻、H5課件,展板上牆、《內審之窗》、網訊、簡報等,創新數字化黨建形式,實現了線上與線下並舉、協調與聯動齊抓,實現了學習宣傳信息日日新、時時有,最新會議精神和要點解讀早知道,最新活動安排和開展動態早發布,學習感悟和活動體會互交流,營造了人人爭當學習貫徹的踐行者、擔當者的濃厚氛圍,把學習宣傳貫徹活動不斷引向深入。

  下一步,工行內審局黨委將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思想新精神過程中,進一步鞏固成果、整改不足,進一步壓實責任、突出重點,強化黨務與業務結合、理論與實踐結合、隊伍建設與文化建設結合,強化專題研究、專項管理、專人落實,努力把學習貫徹做深做實,再創新局面、再上新台階。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