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積極配合,做好服務

——中央統戰部培訓中心懷柔基地全力以赴為抗擊疫情做貢獻

2020年04月21日09:07    來源:旗幟網

  面對嚴峻疫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重要指示,以及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做好境外進京人員隔離工作的部署,中央統戰部培訓中心懷柔基地(集賢山庄)承擔了配合東城區做好境外進京人員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以下簡稱“隔離點”)服務保障的政治任務。在培訓中心黨委高度重視部署下,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同志批示要求,堅持把服務疫情防控大局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與東城區駐集賢山庄指揮部積極配合,認真履行防控責任,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提高政治站位 強化責任擔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受領任務后,中央統戰部培訓中心懷柔基地聞令而動,連夜組織全體干部職工進一步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時間傳達貫徹尤權同志“積極配合,做好服務”、“基地人員也要做好防范工作”的批示要求,培訓中心副主任、紀委書記、懷柔基地黨支部書記林志平同志率先向指揮部表態“堅決服從北京防控疫情大局,一定把此項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完成好,全力做好隔離點的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根據基地承擔任務實際,迅即成立了由林志平同志為組長,基地副主任何建軍、李凱同志為副組長的服務保障工作小組,研究確定了特殊任務、特殊時期的工作原則,制訂了各項防控及保障工作方案,在全體干部職工中開展抗擊疫情承諾踐諾,發出“戰勝疫情,責任有我”的倡議,號召干部帶頭,黨員以身作則,發揚戰斗精神,堅決服從統一指揮,堅決做好崗位服務,立足崗位鍛煉成長。同時,根據東城區委統一要求,與東城區駐集賢山庄指揮部共同成立臨時聯合黨支部,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做到鮮紅的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周密細致准備 分秒必爭落實保障條件

  此次防疫任務突如其來,時間緊、要求高,沒有經驗可以借鑒,加之部分員工受疫情影響在京外無法返回,人員嚴重不足,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為確保隔離工作順利開展,盡快具備接收條件,緩解其他隔離點接收壓力,基地迎難而上,以臨戰狀態協同東城區指揮部連夜啟動各項准備工作。根據防疫要求,逐個房間切斷空調電源,對所有房間門窗加裝限位器,封閉樓層窗戶及設備間,按照防疫工作三區域(污染區、緩沖區、清潔區)二通道(醫務人員通道和被隔離人員通道)原則,在每棟隔離樓層三個區域之間加裝隔離板、隔離帶和隔離門,給170余間隔離人員用房配備體溫計、14天備用布草和瓶裝水等客房用品,全體同志持續接力奮戰直至次日14時30分, 搶在15時隔離人員入住前,完成所有房間改造及物資供給工作。經東城區指揮部驗收確認具備集中觀察使用標准,正式承擔起入境進京人員集中觀察工作任務。從接受隔離點任務,到具備接收集中觀察條件,整個過程用時不到 16小時,多數同志晝夜未合一眼,有的因勞累過度血壓升高,有的因連續搬水搬物腰肌勞損復發,仍然不叫苦累,不下火線。東城區指揮部的同志指出,你們不足16小時完成了其他隔離點一周的准備工作,創造了提前接收隔離人員記錄。

  聚焦服務保障 從嚴從細從實做好工作

  “疫情面前無小事”,堅持部署更細一分、服務更精一分。由於時間緊,任務急,指揮部各工作小組主要依托基地主動配合開展工作,急需物資尚未到位,為確保隔離點工作快速有序推進,基地採購小組主動承擔了物資採購工作,及時提供物資保障﹔針對指揮部人手少、任務重的情況,前廳部、培訓部主動承擔隔離人員信息採集統計、心理疏導及各樓層24小時監控值守工作,快速為指揮部工作人員提供隔離人員的相關信息, 熱情、耐心地回答隔離人員提出的問題,周到、細致地解決他們的各種難題﹔考慮到指揮部各工作小組的同志們晝夜加班加點,體力透支消耗大,為緩解他們的壓力、保証合理膳食,基地主動給指揮部工作人員免費升級餐標﹔為保証隔離人員能夠吃上新鮮熱乎可口的餐食,基地餐飲部率先在所有隔離點中第一個承擔起餐飲配送服務工作,精心制作菜單、合理調配營養,不計成本﹔商品部根據隔離人員生活需求的多樣化,精心選備商品,提供個性化服務﹔財務部為解決隔離人員無法用現金結賬的問題,積極協調相關銀行及時開通網上結賬平台,24小時實時辦理結賬手續﹔監察小組在認真細致地做好防控物資審核的同時,加大對院內環境衛生和各部門工作情況實時督查﹔客房、文體部專人值守,為指揮部提供24小時客房及會議服務﹔針對3月25日至27日大風降溫天氣,應急啟用備用鍋爐,保障所有房間達到冬季供暖水平,並為老弱病殘、御寒能力較差的人員提供暖水袋和備用被褥等物品。在人手少、超負荷、高強度運轉狀態下,實現了標准嚴上加嚴,服務好上加好。

  強化黨建引領 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疫情當前,黨員先行。在臨時聯合黨支部帶領下,基地黨員干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沖鋒在前,勇擔重任,支部書記林志平同志顧不上照顧年邁老人,以基地為“家”,每天與干部職工奮戰在工作一線,最多時候一天20個小時不休息,其他黨員同志也是克服了家庭困難,在基地晝夜奮戰,用實際行動在“戰疫”一線踐行初心使命,為黨旗爭光,為中央統戰部添彩。“舍小家,顧大家”,面對疫情嚴峻考驗,崗位就是戰位,在這特殊的日子,全體干部職工個個展現了中央機關干部職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能戰斗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風貌,面對近距離接觸可能發生的感染,大家不畏懼、不退縮,面對人手緊缺,大家不叫苦不叫累,不分部門、不分彼此,一個部門出現困難,其他部門一起幫忙,從客房到餐廳,從前台到工勤,從服務管理到採購運輸,處處都有同志們斗志昂揚、履職盡責的身影,“任務不結束,堅決不離崗”,70余名員工24小時高度配合、無縫銜接,確保24小時服務不斷檔,很多同志持續5天每天都是干到夜裡3點,凌晨6點起來接著干,場面非常感人,身體力行地凝聚起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不折不扣地落實了部領導“積極配合、做好服務”的重要批示,受到了指揮部同志們的一致肯定和表揚,也贏得了隔離人員的贊揚和感謝。

  自3月22日15時第一批境外進京隔離觀察人員入住至4月11日共22天內,懷柔基地接收集中隔離觀察人員29批次112人,其中外籍人員17人,14歲以下兒童5人,70歲以上老人2人。4月11日凌晨1時全部解除集中觀察,經醫學觀察未發現被感染者。期間,還保障東城區指揮部在基地入住工作人員30人,在基地用餐工作人員101人。4月12日下午,東城區駐集賢山庄指揮部全員撤離,隔離點任務圓滿完成。

  基地隔離點工作受到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和關懷,尤權同志對基地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培訓中心黨委書記劉海富同志4次到基地現場指導,並受部領導委托,帶領班子全體成員深入一線看望慰問全體干部職工。東城區四大班子領導、懷柔區有關領導先后到基地慰問。人民政協網、北京電視台新聞頻道、新東城報、北京東城公眾號、數字東城等媒體對基地隔離點工作進行專題報道。

  在4月11日下午東城區駐集賢山庄指揮部總結大會上,總指揮強調指出:“懷柔基地隔離點在東城區各隔離點中具有籌備時間最短、接收人員最多、人員年齡跨度最大、外籍人員最多、管控難度最大、服務保障水平最高等特點”,“充分展現了中央機關直屬單位的政治站位和擔當精神,讓我們備受鼓舞、深感欽佩”,對基地密切配合、鼎力相助、艱苦付出給予高度肯定。東城區駐集賢山庄指揮部在感謝信中指出:“懷柔基地全體干部職工始終堅守一線,夜以繼日,全力以赴,和我們工作團隊一起承擔起入境進京人員服務保障任務,彰顯出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的政治本色,展現出全心全意、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隔離人員在微信群中寫到:“細致周到的服務,讓我感覺比自己的親人都要親,讓我感到異常幸福溫暖!”一些隔離人員家屬還贈送了“悉心照顧、貼心關懷”的錦旗。

  中央統戰部培訓中心在防控疫情實踐中凸顯了黨建工作向心力,鍛煉培養了隊伍,增強了能力,激發了抗疫信心決心,收獲了寶貴經驗。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一定會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