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思考:在吃勁要緊崗位磨煉年輕干部

金所軍

2020年04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年輕干部應當強化實踐磨煉,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近年來,我們特別重視年輕干部的培養與鍛煉。這些年輕同志知識面寬、年輕有活力、思想活躍,但大部分都是從家門到校門再到機關門的“三門”干部,沒有吃過苦,沒有經受過挫折,沒有經歷過風雨,缺乏基層一線的摸爬滾打,缺乏急難險重任務的歷練。

讓年輕干部擔當時代重任,成為推動發展的“生力軍”“主力軍”,必須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熔爐”中煉一煉。去年以來,我們從縣直單位抽調56名年輕干部,組建“太岳先鋒隊”到鄉鎮挂職鍛煉﹔選派17名優秀年輕干部到村擔任黨組織書記﹔選派155名第一書記、254名駐村工作隊隊長駐村幫扶。讓他們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在挑重擔、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的磨礪中壯筋骨、長才干。

沁源縣是“油鬆之鄉”,90%的森林是易燃的油鬆,防火任務異常艱巨,一年四季都是護林防火特險期。我們把年輕干部放在護林防火第一線。他們身穿迷彩服、佩戴紅袖章,到村口和林區路口、進山口等重點地段巡查值守,雖然晒黑了皮膚,但磨煉了意志、增強了責任、練就了膽識。同時,我們把在護林防火一線鍛煉出的干部放到吃勁的崗位上。縣森林消防隊原指導員成長在一線、鍛煉在一線,有著豐富的防滅火經驗,我們就調整這位同志到林區大鎮擔任鎮長,做到用其所長。

面對群眾的急事、難事、愁事,更能檢驗出干部應對復雜局面、處理復雜矛盾和突發事件的能力。為此,我們建立了年輕干部到信訪部門挂職鍛煉的長效機制,每年選派一批后備干部和新提拔的年輕干部到信訪等部門進行挂職鍛煉,讓他們俯下身子到一線,在直接參與信訪接待和處理化解矛盾工作中積累經驗、掌握技巧,增強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水平。

大戰長才干、大考出人才,把疫情防控作為錘煉干部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我們選派優秀醫務人員赴武漢支援,抽調縣森林消防隊員、公安交警、衛生防疫等工作人員,在疫情防控一線參與值班值守、健康監測、秩序維護等工作,對關鍵時刻沖鋒在前、表現突出的干部群眾給予表彰獎勵,醫療衛生系統的4名同志“火線”入黨,激勵廣大干部在大戰大考中增長才干、提高本領。

(作者為山西省沁源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