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眾工作

景蘭杰

2020年04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這次疫情防控斗爭是對各地區各單位管黨治黨水平、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水平實打實的考驗。”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要經受住考驗,需要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的群眾工作。

與群眾聯系密切不密切、為群眾服務周到不周到,關鍵看是否用情。用情聯系服務群眾,需要牢固樹立宗旨意識,真情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的醫務工作者,聞令即動、勇挑重擔的解放軍指戰員,不懼風雨、堅守一線的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共同譜寫了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真情為民的抗疫壯歌。他們是新時代的英雄,是最美奮斗者。廣大黨員、干部要向他們學習,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把常態化疫情防控中返崗復工、春耕備耕、脫貧摘帽、就業增收、社會保障、入學就醫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情,一樁樁捋清楚、一件件落實好,一時一刻不懈怠、一絲一毫不馬虎。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的群眾工作,需要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結合本地實際,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把宣傳教育工作做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大力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輿論氛圍。聚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用心做好思想引領、政策解讀等工作。用好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平台,廣泛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積極紓解公眾疑慮,加強心理疏導,始終保持社會安全穩定。做好宣傳教育工作是專職部門的使命擔當,也是各單位的分內工作,需要統籌運用各種資源,積極構建立體化、全方位、多層次的工作格局。

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方能徹底戰勝疫情。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組織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積極探索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聯系、動員、組織群眾的方式方法,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構建起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特別是基層黨組織細化分工、壓實責任,廣大黨員、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當先鋒、作表率,組織凝聚群眾筑起基層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首先要學習運用好這些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大力彰顯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勢,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以實際行動感召、引領群眾,進一步筑牢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確保黨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1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