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莫讓“形式”礙了“干事”

陶濤

2020年04月2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明確要求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

為政之道,貴在實干。“居官者,須精勵敏捷以勤政﹔碌碌無能者,草木同朽。”但現實中,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其變種,卻讓不少基層干部“心有戚戚焉”。比如:“紅頭”的正式文件少了,但“白頭”的工作提示卻多了﹔考核檢查的“頻次”低了,但報文報表的數量卻多了等等,這些不僅在無形之中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也讓基層干部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應對中淡化了求真務實、勤勉干事的從政初衷,成為了心中“不可承受之重”。

立足更“高”站位,莫讓“形式”礙了“干事”的忠誠。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有忠才有德,忠立德亦興。大浪淘沙,惟真信仰不會被黑暗吞沒,這是歷史的啟示,也是顛扑不破的真理。對黨忠誠不是寫在紙上的“形式”,更不是喊在嘴上的“口號”,它需要志不求易的追求,更需要事不避難的擔當。面對來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少部隊官兵星夜馳援戰一線,多少醫護人員白衣執甲赴荊楚﹔多少黨員干部舍我其誰沖在前﹔多少社區工作者徹夜值守抓防控。正是依靠這般對黨、國家、人民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本色和實干精神,我們才能在戰“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使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

保持更“燃”狀態,莫讓“形式”礙了“干事”的擔當。干部干部,干字當頭。這既是職責要求,也是從政本分。基層工作要有“形式”,卻不能唯“形式”。它需要的是具內涵的外在、能管用的招數和看得見的效果。“凡作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時序更替,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已然來臨,接力奔跑,仍需加勁沖刺﹔千年追尋,圓夢就在今朝。承載著億萬人民夢想的全面小康,已經可以眺望到勝利航船的“桅杆尖頭”。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在這樣的緊要關頭,處在落實工作“最終環節”和服務群眾“神經末梢”各級黨員干部,更需要堅定不移的擺脫各種形式主義的束縛,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以“超燃”的狀態扛起責任擔當,把主要時間用在一起拼搏、一起奮斗上,把更多精力用在一抓到底、一干到底上。

踐行更“實”作風,莫讓“形式”礙了“干事”的情懷。“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通知》明確強調:“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然而,隻要稍加留意便不難發現,現實中不少形式主義“鬧劇”,大都只是為了“領導滿意”而忽視了群眾的感受和利益。“從來治國者,寧不忘漁樵。”共產黨員要心裡時刻裝著人民。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就必須涵養好“執政良知”、淬煉好“百姓情懷”,讓所有的努力和奮斗更加貼近生活實際,更好對接群眾需求。

春暮夏來,韶華不負。從事一份工作,便堅守一份初心﹔熱愛一項事業,必擔負一肩使命。莫讓“形式”礙了“干事”,既然選擇了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