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論壇】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整治形式主義

韓慶祥

2020年04月2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整治形式主義

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形式主義是我們黨內的作風頑疾。近日,中辦印發了《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這向我們傳遞一個明確信號: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形式主義是一大障礙,必須堅決杜絕。其實質,是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整治形式主義。

為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文件提出8項要求,分別從思想政治根基、貫徹落實、防止文山會海回潮、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調查研究、激勵機制、治理改革、以上率下,來解決存在的根本問題,切中了形式主義的要害、根源和實質。這份文件提出一些標識性的論斷,也是文件中的重點、亮點。主要有: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等。尤其是“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從‘中字頭’‘國字頭’督查檢查考核做起”“避免不接地氣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等論斷,更充分表明中央對形式主義深惡痛絕,表明中央明實情、接地氣,具有勇於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覺、高格境界與堅強決心,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深得人民擁護並充滿自信的強大政黨。

形式主義的本質,從原本意義上,是指脫離內容、欺上瞞下、缺乏擔當、不切實際、遮蔽問題、花拳繡腿、弄虛作假的一種不良工作作風。形式主義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部門的不同表現,當前主要表現為缺乏擔當、掩蓋矛盾、工作不實、花拳繡腿、繁文縟節、表面文章、文山會海等,其共同特征,就是缺乏擔當。

形式主義之最大危害,就是它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於黨,它侵蝕黨的肌體,失去民心,使我們有喪失政權的危險﹔於人民,它失去民心﹔於工作,它增加基層工作負擔,影響群眾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於社會,它滋生不良社會風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一個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作風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當然,我們反對形式主義,但不反對必要的形式。服務於內容、有益於社會,對黨對人民對工作高度負責的形式,是必要的形式。我們反對的,是脫離實際內容,帶壞社會風氣,有害於黨、人民與工作的這種不良工作作風的形式主義。

要真正有效解決形式主義頑疾,就必須首先弄清楚形式主義產生的根源。一是官僚主義。官僚主義與形式主義是一對孿生兄弟,官僚主義是形式主義產生的根源,形式主義是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二是治理方式陳舊保守、治理水平較落后。如干什麼都習慣於“一刀切”,僅滿足於辦事程序,省心省力,搞形式主義。三是不良的選人用人現象。我們黨的組織路線是正確的,在實踐中也得到有效貫徹落實。但某些地方存在著根據關系、人情、圈圈與具有形式主義色彩的表面政績選人用人。這樣選人會滋長形式主義。四是堅持思想路線不徹底。一些人僅僅滿足於從文件、書本中找答案,不從實踐與對實際的了解中找答案,缺乏深入調查研究,不了解客觀實際,認識能力與實踐水平低下,拿不出有效決策和對策,就易搞形式主義。五是堅持群眾路線不徹底。有些對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不了解,對領導負責,而不對人民群眾負責,所以,制定政策與所做工作易走向形式主義。六是扭曲的政績觀。一些人奉行利己主義、功利主義政績觀,這必然導致責任心缺失,也是產生形式主義的溫床。

整治形式主義,就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解決所存在的問題。一是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二是將力戒形式主義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融入巡視巡察制度之中。三是不斷重申並強調黨的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組織路線與正確政績觀。堅持實事求是,從制度上保証各級領導干部注重從客觀實際出發分析問題、作出決策,把群眾路線制度化,從制度上保証把政治上過得硬、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強、有作為的干部選拔出來。四是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變陳舊保守、低級落后的治理方式。如何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實質上是一個治理問題。解決問題的關鍵,是既要找到把黨的要求與群眾訴求的結合點,即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人民群眾的工作和生活中,又改進治理方式,由注重過程向注重結果轉變,從挑毛病向解決問題轉變。五是厘清不同部門、崗位間的職責邊界,科學規范屬地管理,防止層層向基層轉嫁責任。

(作者:韓慶祥,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