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之以恆為基層減負

譚用發

2020年04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這一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的重要舉措,引發廣泛關注。

2019年是黨中央確定的“基層減負年”。確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一年來,一系列切中時弊、直擊問題的舉措陸續出台,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取得明顯成效,讓廣大基層干部輕裝上陣。但也應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切實為基層減負,還需馳而不息、落實落細,著眼於破解現實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持續向好。當前,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破解復工復產難點、堵點,迫切需要解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讓干部心無旁騖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面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關鍵是要深化源頭治理,積極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同時,切實加大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懲處力度,讓沾染不良作風者無利可圖、付出代價。

持續為基層減負,要向改革要動力,以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基層承載著落實各項決策部署的職責,基層干部直接服務於群眾,應推動更多社會資源、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下沉到基層,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近年來,不少地方圍繞上級機關“瘦身”、基層一線“強身”,在精簡機關、充實基層上下功夫,有力推動了基層減負。事實証明,機關精簡了,職能歸並了,會議文件和督查檢查考核減少了,基層工作力量加強了,壓在基層干部肩上的擔子才會減輕。

持續為基層減負,要注重疏堵結合,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創建脫貧大數據管理平台,通過平台收集扶貧報表﹔建立“新冠肺炎監測溯源系統”,依托大數據平台對接整合醫院、公安、通信、交通等部門數據﹔探索運用“互聯網+督查”,讓數據多“跑腿”,讓干部群眾少“跑路”……各地探索出的新模式、新辦法,較好實現了信息互聯互通,有效減輕了基層負擔。善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平台,實現數據歸集和信息共享,讓基層干部不再為文山會海、材料表格而苦惱,就能讓他們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更好為群眾辦實事。

為基層減負,從根本上說,仍須健全完善制度,不斷增強制度剛性。為給基層鬆綁減負,各地已制定不少制度規定。下一步,關鍵是要一切從實際出發,與時俱進織細織密制度之網,使相關制度更具系統性、科學性、操作性。與此同時,嚴格責任考核,強化正向激勵,堅持把制度執行力作為衡量領導干部黨性原則和能力水平的重要尺度。對執行制度走形變味、減負出現反彈的,嚴肅責任追究。

基層是治理體系的“底盤”。持續為基層減負,進一步把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廣大基層干部就能更好守初心、擔使命,在奮進征程上迸發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