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努力克服疫情影響 強化定點扶貧成效

2020年04月19日11:06    來源:旗幟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務院扶貧辦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要求,統籌指導辦定點扶貧縣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協同作戰。針對渭源縣2019年脫貧摘帽、疫情風險疊加、鞏固脫貧成果壓力大等工作實際,辦黨組統籌推進戰“疫”和扶貧各項幫扶措施落地見效。

  聚焦戰“疫”強化人財物支持保障

  組織前線工作組深入群眾和工作一線調研分析疫情風險挑戰,針對渭源縣戰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協調有關企業捐贈醫用口罩和N95口罩5.42萬個、大米1萬斤、棉服400套的基礎上,我辦直接購買渭源縣貧困群眾因疫情影響滯銷的鮮百合205箱,價值10萬元,協調有關企業購買羊肉、金絲皇菊累計價值50萬元,購買馬鈴薯31噸累計價值10萬元。圍繞常態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前線工作組深入幫扶村開展“解剖麻雀”式調研,進一步研究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經驗和不足,為加強后續幫扶提供參考。

  抓項目復工復產促脫貧攻堅工作秩序恢復

  辦黨組聚焦渭源縣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結合疫情防控形勢積極調整幫扶戰術戰法,以定點扶貧項目為重點,以聚焦精准扶貧為核心,狠抓復工復產,推動渭源縣脫貧攻堅工作秩序加快恢復。在一季度直接投入和協調引進幫扶資金近900萬元基礎上,及時落實定點扶貧捐贈資金所支持的幫扶項目,指導渭源縣完成馬鈴薯、育肥羊產業扶貧和黨建扶貧、健康扶貧實施方案的制定並組織實施。堅持點面結合,示范帶動,督促渭源縣及時落實中央和甘肅省下達的2020年財政扶貧資金計劃,指導各鄉鎮加快扶貧項目實施進度,建立好帶貧機制。同時,組織前線工作組及時對2000多萬元17個定點扶貧項目開工建設情況進行專項督查,指導各鄉鎮落實好產業扶貧項目帶貧模式,推動定點扶貧項目早開工早見效,精准幫助貧困農戶增收脫貧。協調阿裡巴巴集團撥付協議幫扶資金188萬元,指導渭源縣聘用貧困戶栽種檸條、沙棘等苗木。督促渭源縣及時撥付第一季度光伏電站收益154.4萬元,將收益主要用於開發村級公益性崗位,幫助受疫情影響貧困戶就近就業增收。

  著眼長效幫扶狠抓試點示范和工作創新

  堅持把定點扶貧縣打造成全國脫貧攻堅示范點,推進渭源縣扶貧開發電子檔案試點工作。指導渭源縣在2019年試點基礎上,全面做好村集體經濟分配使用工作,建立獎懲機制,對工作開展得好的村給予表彰獎勵,對工作進展緩慢、效果不佳的進行約談。在馬鈴薯和養殖產業扶貧試點成功的基礎上,支持試點合作社覆蓋更多的貧困村和貧困戶,讓更多的貧困人口受益,指導成立合作聯社實現一二三產融合,延長價值鏈,增強合作社盈利能力。深化防貧險工作試點,積極擴大“防貧保”規模,確保符合條件農戶都能得到保障,防止返貧。幫助渭源縣開發建設“渭源縣光伏電站大數據信息平台”,更好實現對光伏扶貧電站運維監督及收益分配使用的實時監管。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