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培植好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土壤

江琦

2020年04月17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通知中強調將進一步以貫徹落實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研究制定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政策文件等,推動基層以優良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形式主義是作風建設的一大頑疾,給黨和國家造成嚴重危害,必須堅決予以克服。從黨中央確定2019年“基層減負年”以來,各地在解決基層形式主義問題上謀實招、出硬招,堅決破除基層形式主義,讓真抓實干蔚然成風。然而,一些地方在督導檢查、調研工作、填寫表格等方面仍然存在搞擦邊球、搞變通的僥幸心理,為形式主義披上“新衣裝”“新馬甲”,讓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身心俱疲。因此,做好基層工作,關鍵在於營造廣大基層干部創業奮斗的濃厚氛圍,從而激發廣大干部銳意進取、奮發向上的精氣神。

“解脫手腳,挺直腰杆”,培養具有積極性、想作為的基層黨員干部。“工作再累都不算累,形式主義的工作才會讓人心累”。這是一位基層干部對基層形式主義的無奈之語,深切道明了應付形式主義遠比實際工作更讓人力不從心。沒錯,力戒形式主義,就是要把捆縛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真正解脫出來,讓基層干部不再為敷衍無意義的事情而虛與委蛇、焦頭爛額,真正能夠在發展民利、解決民困、紓解民憂、改善民生等具有意義的工作上做出實績。同時,對基層干部的待遇,要更重視、更愛護,加大對基層干部的關心關愛力度,貫徹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村(社區)干部報酬動態增長機制等。新使命帶來新挑戰,新征程要有新作為。為那些想辦實事,特別是為那些敢啃硬骨頭、勇涉險灘的基層干部挺直腰杆,規范實施問責的工作程序,糾治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及以問責代替整改等問題,真正能使他們無后顧之憂,能夠在創業奮斗中“輕裝上陣”。

“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培養具有主動性、能作為的基層黨員干部。一位網友在網上留言說:“形式主義有個影子叫功利主義,很多時候都是功利主義催生的形式主義,消除形式主義首先要杜絕功利主義”。的確,形式主義的歪風邪氣主要原因就是功利心作祟,他們不聽群眾的民聲齊不齊、民願想不想,而隻關注數據表格有沒有填好﹔不看是否真正解決了群眾問題,隻關心報表上的數字達不達標。所以說,杜絕形式主義就是著力解決功利主義的滋生環境,一方面是講究實字為先,不斷提高調查研究實效,沉下心來,扑下身子蹲點調研,察實情、聽真話、取真經,不作秀,不走“經典路線”“設定路線”,杜絕虛假功利主義瞞報虛報的政績,另一方面是要注重嚴字當頭,嚴格筑牢嚴格選人用人導向的紅線,認真貫徹落實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干部考核評價機制等,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的干部提上來,培養出具有主動性、能作為的好干部。

“甩開膀子,開動腦子”,培養具有創造性、善作為的基層黨員干部。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指出:“越是責任重大的崗位,遇到的壓力肯定會越大,這就叫有擔當。黨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負重,能不能超負荷。”這鞭辟入裡地指出黨員干部除了要有擔當精神,更要看能不能干出成績,會不會解決困境和挑戰。因此,在實際工作中,黨員干部除了肩負使命,更要負重前行,善於作為,要能夠在新形勢下甩開膀子真抓實干、砥礪前行。此外,面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工作難度上升,加之疫情疊加帶來種種新的復雜形勢,這就要求廣大基層干部開動腦子,具有切實解決好基層工作中面臨新挑戰和新問題的創造性和開拓性,圍繞實際困難善於運用新思路,針對頑疾沉珂善於拓寬管理治理中的新視野,以釘釘子的精神善於鑽研,在攻堅克難中踐行初心使命。

執政之基在基層,基層干部是關鍵。破解基層形式主義必須防治齊抓、標本兼治,讓基層干部能夠在陽光、干淨、激情的土壤中揮洒想作為、能作為、善作為的熱血,這樣才能推動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持續解決,才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