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在抗疫斗爭中感悟制度威力

方 光

2020年04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沒有猶豫,更沒有退縮,而是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防控,採取最全面、最嚴格和最徹底的舉措,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堅如磐石,人民群眾的凝聚力、行動力勢不可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威力充分彰顯。

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是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鮮明底色。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從出台離鄂離漢通道管控措施,到社區管控、體溫監測,一切為了切斷傳染源﹔搶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增加定點醫院,改建方艙醫院,一切為了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一切為了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如今,絕大多數患者治愈出院,成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有力體現。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顯著優勢。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中,國家整合制度資源和經濟資源的治理能力充分展現出來。戰略方針上,“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指明了作戰路徑和方向。戰略重點上,“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發起總攻,湖北和武漢人民英勇戰斗,國家和各省區市醫療隊、解放軍指戰員星夜馳援,各路英雄逆行出征,各類物資源源不斷運往前線。戰略布局上,“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全面展開,14億人民人人是戰士、個個作貢獻,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之力。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艱苦戰疫歷練了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彰顯出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社區黨員干部一趟又一趟奔波在小院樓道,基層黨組織書記一遍又一遍檢查各種防疫措施,醫護人員“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誓言踐行在了最危險的第一線,“90后”火線入黨、勇擔重任的情景讓人動容。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共產黨員的身先士卒和無私奉獻,讓鮮艷的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是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要經驗之一。這場抗疫斗爭昭示人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持鞏固、完善發展,有廣大干部群眾的眾志成城、奮發圖強,沒有任何困難挑戰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腳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