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任 平

2020年04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持之以恆,馳而不息。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近日,中辦印發《通知》,就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較大影響,尤其是目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各種因素疊加,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取得明顯成效。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一個頑症,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頑固,還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隻有切實解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讓干部心無旁騖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廣大黨員、干部決戰決勝的磅礡力量,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必須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加強源頭治理和制度建設,結合實際把中辦《通知》落實落細。要持續筑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要堅決糾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的形式主義問題,嚴肅查處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態、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要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著力提高調查研究實效,完善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堅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實,推動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不斷取得基層減負工作新成效。

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勇當先鋒、敢打頭陣,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擔當、積極作為。面對困難挑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必勝信心,敢於迎難而上,善於危中尋機,就一定能帶領群眾共克時艱、共渡難關,迎來更好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6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