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好基層減負的后半篇文章

王青玲

2020年04月15日16: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結合,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可以說,為更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關心關愛基層干部、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根本遵循。

“工作再累也不累,形式主義的工作讓人心累。”一直以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飽受詬病,不僅給基層干事創業“添堵”,更是給黨的作風“抹黑”。不難發現,從減負年的實施,到監督整治措施重拳出擊,中央三令五申根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症。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之所以濤聲依舊,根由在思想根源未根除,政績觀出現偏差,貫徹新發展理念想不清楚、弄不明白、做不到位﹔執行存在打折扣,干工作疲疲沓沓、拖拖拉拉、弄虛作假、欺上瞞下。

當前,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破解復工復產難點、堵點,成為各地工作“主旋律”。然而,實實在在的復工復產,在少數地方卻遇上了改頭換面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的地方為了報出去的高復工率,虛造“用電數據達標”,隻讓電表“復工復產”﹔有的怕擔風險、扛責任,在防控要求上“層層加碼”以“屬地管理”為由搞責任“甩鍋”﹔有的不顧實際,復工復產層層下指標,不合時宜的項目硬拉上馬。一些看上去高標准、嚴要求的做法,實則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借口。

制度亮劍,還需落地有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桎梏、“套路”中解脫出來,形成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在頂層設計上有了重拳,關鍵還是要抓好落實。比如,堅持實事求是,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把《通知》部署要求細化為看得見、落得實的具體任務,一項一項抓落實﹔堅持群眾路線,伸隻腳到群眾中去,切實了解群眾所需所盼,以群眾滿意為標准,轉變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一件一件抓回應﹔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系統梳理束縛干事創業的“中梗阻”,讓基層有更多干事的精力時間,一個一個抓提升。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工作的最大敵人,把制度落到實處,方能激活干事創業一池活水。時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迫切做好基層減負的后半篇文章,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氛圍,凝聚起廣大黨員、干部決戰決勝的磅礡力量。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