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跳出以形式主義反形式主義的“窠臼”

劉文曉

2020年04月15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通知》強調,“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加強源頭治理和制度建設,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這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反對形式主義、塑強能力作風提供了明確的方向和科學的路徑,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借鑒性。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2020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任疊加。眼下,如期脫貧的號角吹得也越來越響亮。加快工作轉變,狠剎形式主義等不良之風,迫在眉睫而又勢在必行。近年來,干部作風建設取得了一些明顯的進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但是,個別單位還存在官僚主義裹挾形式主義“結伴而行”、假整改真作秀的“改頭換面”、新瓶裝舊酒式的“表面創新”等不良現象,成為解決困擾基層形式主義問題的“沼澤”。形式主義是棵根深蒂固的雜草,稍有疏漏或懈怠,就容易出現“割韭菜”現象:滅一茬長一茬。必須自上而下、用盡全力,動真碰硬、斬草除根,堅決避免以形式主義反形式主義的荒誕劇和無用功。

領導帶頭、先行查改,打散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結伴而行”。形式主義問題是表象,官僚主義往往是根子,一切的源頭又在領導干部的思想和內心深處。現實中,個別領導干部喜歡“拿手電筒照人”,找作風問題隻看別人、不管自己,自以為是的“臨床表現”比較明顯。反對形式主義,要直接打到人頭上,聚焦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的思想政治素養層面,重點開展理論學習和檢視問題,引導他們強化黨性修養,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真正做到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凡事多到現場了解實際形勢、多咨詢專家學者尋找專業依據、多征求廣大群眾的精准需求,避免腦袋一熱亂拍板、自以為是折騰人,堅決不做自我感覺“輕飄飄”、群眾罵聲一片片的蠢事。

明責踐諾、流程再造,狠剎假整改真作秀的“改頭換面”。反對形式主義不是一個人、一件事、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形成合力、持續整治,融入日常工作全程。如果只是表面整改,亦或簡單以視頻會、減少會議次數代替轉會風,或者拿便簽頭代替文號、用電話通知代替紅頭文件等,文山會海看似表面消退實則越整越濫。要夯實責任體系建設的源頭工程,堅持誰的責任誰履行、誰的職責誰承擔,重點聚焦單位層面和個人層面上下級權限劃分,同時理清不同部門、崗位之間的責任邊界,做到權責一致、事權明確。既避免上級一味責任下推,也不能讓問題一味上交,讓推諉卸責、矛盾集聚沒有“市場”。在此基礎上,加大對基層放權力度,持續改進督查落實和監督反饋機制,突出上級對下級幫助問題解決的實效,以及下級對上級提出建設性意見的精准度,讓調研指導更有智慧和效率,讓建言獻策形成有效合力,形成上下聯動、齊心協力的局面。

直面問題、接續用力,扼殺新瓶裝舊酒式的“表面創新”。工作創新永無止境。但是,工作創新也不能“想一出是一出”。現實中,個別單位看似重視創新、狠抓創新,實則陷入換一個領導一個調、新一個年度搞一套的“假創新”“表面創新”。有的過了元旦就“清零”,不願“舊事重提”,上年度改革創新事項不管完成與否裝進了“檔案袋”“垃圾桶”﹔有的新官不理舊賬,對前任費盡心力、耗費巨資的改革創新事項不以為然。年年抓創新,人人提創新,年年都重來,一人一個調,創新就容易成為形象工程、表面文章、文字游戲,成為形式主義新的“重災區”。要突出工作的重點,哪裡基層反映困難多、哪裡矛盾集中、哪裡群眾呼聲強烈,就在哪裡充分投放精力和人力,集聚優勢資金、資源,持續開展重點攻堅,直到問題徹底解決或大幅緩解,避免漫無目的“四面出擊”、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僅造成工作長期無起色,群眾意見也不少。要舍得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創新也好、管理也罷,不能脫離聯系服務群眾的宗旨和初心,充分開展到現場和面對面的調研座談、談心談話,及時幫助基層單位發現、查改不良苗條和問題不足,推動解決形式主義問題不斷取得新成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