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

趙文泉

2020年04月15日14: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

●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管理重心不斷下移,社區已經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主要依托。隻有不斷強化社區黨組織堡壘的聚合功能,確保其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才能有效夯實基層治理基礎

●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價值追求一致、覆蓋對象重合、工作內容交叉、工作方式互補,具有緊密耦合關系。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緊密結合,必須打破條塊分割的僵局、各自為戰的困局,加強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機制建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近年來,新疆克拉瑪依市著眼新時代新要求,主動適應城市基層治理方式的轉變,以提升維護社會穩定和服務居民群眾能力為根本,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上求真務實、改革創新、攻堅破題,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把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擺上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疆工作的總目標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要抓住這個總目標,起一個領頭作用,其他工作都圍繞這個總目標來展開和推進。克拉瑪依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興的資源型城市。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城市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了深刻變化,維護社會穩定的任務越來越重,城市基層治理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復雜。市委把謀劃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謀劃中心工作擺在同等位置,一同謀劃、一同部署、一同落實。專門成立城市基層黨建領導小組,緊緊圍繞組織建設、機構改革、街道賦權等重點工作設立專項攻堅組,書記親自抓、常委分工抓,構建起一貫到底、齊抓共管的工作態勢。研究出台《關於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推動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維護穩定優勢、組織資源轉化為維護穩定資源、組織力量轉化為維護穩定力量,讓城市基層黨組織共同擔負起維護社會穩定、創新基層治理的責任。

強化統籌協調功能,把街道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街道是基層治理的樞紐,無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大單位還是小單位、樓宇還是商圈,都要落地在街道,許多治理難題需要街道黨組織去面對和解決。但掌握權力的職能部門大都歸條條管理,街道黨組織在面對拆除違建、整治違法經營、治理環境污染、物業管理等“硬骨頭”時,往往有心無力,既沒有執法權,又無法有效調度各執法部門,經常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針對這些問題,市委啟動街道黨政內設機構改革,統一設置“兩辦四中心”,即黨建辦和綜合協調辦2個內設機構,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中心、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城市網格化管理中心4個事業機構。結合轄區人口規模和管轄的社區數量情況,將街道分為三種類型,實行分類管理,逐一核定領導班子成員職數和人員編制,配備黨建工作專職副書記和組織員,強化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機構和力量。推進街道賦權增能,推動區級綜合執法、市場監管等部門執法力量派駐街道,探索建立“區屬街管街用”機制,由街道統一指揮調度,派駐街道機構負責人的考核考察和選拔任用、城市規劃制定實施中涉及街道的相關內容、駐區單位的評先評優等都必須征求街道黨工委意見,涉及街道的公共事務由街道黨工委綜合管理,確保街道統籌有領導權、協調有話語權。

推動基層減負增效,有效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管理重心不斷下移,社區已經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主要依托。無論是黨的建設還是社會治理,社區都是重點、難點所在。隻有不斷強化社區黨組織堡壘的聚合功能,確保其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才能有效夯實基層治理基礎。市委堅持人往社區走、錢往社區投、政策往社區傾斜,在全市社區統一設立“兩委兩中心”,即社區黨委(黨總支或黨支部)、居委會,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中心,“兩中心”作為街道“四中心”在社區的延伸,職責更加明確、運行更加規范,工作效率效果不斷提高。建立崗位與等級相適應的社區工作者“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配套完善優勝劣汰、獎懲分明的績效考核機制,有效激發基層干部擔當作為的新動能。認真落實中央“基層減負年”工作部署,減少文件、會議,壓減督查檢查考核事項、“一票否決”事項和簽訂責任狀事項。深入推進基層減負“一張表”改革試點,著力解決重復採集、多頭報送問題,把社區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抓治理、抓服務。

健全完善互聯互動機制,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融合發展。城市各系統各領域各單位,本質上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相互聯結。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價值追求一致、覆蓋對象重合、工作內容交叉、工作方式互補,具有緊密耦合關系。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緊密結合,必須打破條塊分割的僵局、各自為戰的困局,加強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機制建設,整合各方面力量參與基層治理。市委堅持以整體性、開放性、聯動性思維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強化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逐級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市每年、區每半年、街道社區每季度研究部署1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擰緊城市基層黨建的“動力主軸”。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廣泛吸納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單位和黨組織參加,使城市各類組織、各類群體在組織關系上相互聯結,把大家對接、撮合到一起,在創新基層治理實踐中不斷凝聚黨建與治理共識,形成基層社會治理的強大合力。不斷健全完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各項運行制度,形成機制有效銜接、良性互動,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有抓手、好操作、能持久,實現了黨建創新與基層治理的同頻共振、互促共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基層治理實踐中凝聚服務群眾合力。克拉瑪依99%以上的人口都居住在城市,城鎮化率位居新疆首位,隨著資源型城市的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社會結構日趨多元、群眾利益訴求多樣、基層治理面對的挑戰日益嚴峻,基層黨組織必須為居民群眾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環境、更溫馨的社區生活、更方便的生活服務,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市委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融入生活、貼近實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和服務功能,讓群眾真正感受溫暖、得到實惠。圍繞“黨的工作全覆蓋、服務群眾零距離”的目標,在市區街社四級及商圈、市場和園區等建立黨群服務中心,作為展示黨組織和黨員形象的窗口、黨組織聯系群眾的平台以及教育凝聚黨員群眾的陣地,使黨的領導在基層治理中站在高處、挺在前面。推行基層黨建網、城市管理網、綜治維穩網多網合一,治安隱患、矛盾糾紛等問題在網格中解決,形成了“一網多責、一格多員、責任共擔、協同聯動”的基層治理模式。強化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提升物業服務質量,推進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委員會黨組織建設,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運行機制,解決好車輛停放、垃圾堆放、寵物豢養、鄰裡糾紛等難題。抓住當前群眾反映強烈、亟待解決的治理難題,對老舊小區系統管線、房屋建筑和小區環境持續實施改造,治理屋面漏水、外牆脫落、暖氣不熱、供水壓力小、排水不暢、桌椅破損、綠地斑禿等問題,持續改善小區居住環境。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及時把城市基層黨建日常工作機制轉化為疫情防控戰時機制,充分調動整合社會力量和各方資源,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各族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作者系新疆克拉瑪依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