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學思踐悟中體現青年干部的擔當

2020年04月15日14:07    來源:旗幟網

  丁博涵同志作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機關司局的一名年輕處級干部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負責人,堅持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種政治責任和政治追求,作為錘煉黨性、增強本領的首要任務,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及時跟進學、篤信篤行學。

  帶好頭作表率。他深信“沒有離開政治的業務,也沒有離開業務的政治”,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深功夫,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好“三個表率”。積極參加支部學習,帶頭交流發言,帶頭撰寫學習體會,近兩年在各類座談會、學習會上交流發言10多次,所撰寫的體會文章多次在司內傳閱學習。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負責人作用,定期組織專題調研,定期討論分享調研成果,帶領其他年輕同志一起學習、共同提高。

  堅持學以致用。他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著力推進工程質量管理深化改革,為工程建設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力量。針對工程質量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他帶領全處同志通過深入調研,研究起草了《關於完善質量保障體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質的指導意見》,提出了一系列完善工程質量治理的創新舉措。文件發布后,他抓緊組織宣傳貫徹,進一步提出“強化主體責任、創新政府監管、推動質量共治”的工作思路,大力推進落實工程質量安全手冊制度,研究落實建設單位首要質量責任的措施,探索開展建筑工程質量評價,並取得積極進展,為做好建筑品質提升工作奠定了基礎。他謹守“至微至顯、善作善成”的古訓,工作認真負責、嚴謹細致,努力做到起草的文稿字斟句酌,經辦的事情一絲不苟,以“釘釘子”精神做實事、求實效。

  牢記為民宗旨。他始終牢記為民服務宗旨,努力踐行初心使命。工程質量安全關系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與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熱點難點多、群眾投訴多。他要求處裡同志時刻為群眾著想,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認真負責地處理媒體和群眾反映的每一個工程質量安全問題,決不能有絲毫馬虎和懈怠。他始終認為,抓安全工作關鍵是要嚴格執法,對違法企業的放縱就是對人民的不負責任。在面對一些地方和企業不理解、不支持甚至質疑的聲音時,他頂住巨大壓力,始終堅持原則不放鬆,同時做好充分的溝通解釋,爭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促使事故查處邁入法治化、規范化的軌道。針對施工現場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管理不到位、群死群傷事故多發頻發等問題,他先后組織制定了《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規定》《起重機械、基坑工程等五項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安全要點》等規章,為加強工程監管執法提供了有力依據,得到了行業的高度認可。他以身作則,對各類問題和訴求悉心傾聽、耐心解釋,該向地方轉辦的第一時間轉辦,該赴現場調查的認真調查,能解決的抓緊解決,盡力為老百姓排憂解難。有一次,他接到一家企業電話,反映主管部門因政策把握不准不予辦理安全生產許可証延期手續,他馬上主動聯系當地主管部門解釋政策,解決了企業幾個月沒解決的難題,企業對此非常感動。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