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馮劍堅:追夢三尺台 馳騁萬裡路

2020年04月15日14:04    來源:旗幟網

  春風又綠江南岸。在美麗富饒的長三角,一列高鐵列車穿梭於城市走廊間。一位平頭方臉的年輕人正站在駕駛室內,指導高鐵司機駕馭鋼鐵巨龍一路馳騁。

  馮劍堅:2001年從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退役,2002年入路﹔2012年,獲全路技術能手稱號﹔2014年,獲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獎、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2015年,獲上海市勞動模范稱號﹔2018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被評為中國鐵路總公司優秀共產黨員﹔2019年,獲全國模范退役軍人稱號。

  他,就是上海機務段動車組指導司機馮劍堅,一位安全行車330萬公裡的高鐵司機。

  “身為黨員,不但要做會開車的好手,而且要有敢擔當的鐵肩。”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決定將上海虹橋經由武漢至長沙南的G1772/1773、G1774/1771次列車,調整為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擔當值乘。一份馳援武漢的倡議書隨即在上海機務段工作群裡發出。

  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去!馮劍堅第一個報名,隨后又將按有紅手印的“請戰書”遞交給黨組織。在他的帶領下,全段有136名動車組司機踴躍報名,“請戰書”持續“霸屏”。

  盡管車型熟悉,可線路陌生。1月30日清晨,馮劍堅帶著另一名司機值乘試驗列車駛出上海虹橋站。途中,他拍攝線路視頻,詳細記錄合肥南至長沙南區段的線路坡度、站台長度、分相區段等關鍵信息。回到單位后,他顧不上13個小時連續值乘的疲勞,連夜組織培訓,補齊整個馳援團隊的業務短板。

  2月1日6時30分,在上海虹橋站8號站台,馮劍堅帶領出乘組面對鮮紅的黨旗,庄嚴宣誓。17分鐘后,他駕駛著G1772次列車朝著武漢方向飛馳而去。

  一晃,馮劍堅已跑了6個來回,一個多月沒有回過家。妻子常常通過手機視頻鼓勵他。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女兒想念爸爸,就找來畫筆,憑著想象畫出爸爸戴著口罩站在動車組前出征的樣子,並在這幅畫旁邊寫道:“爸爸您已經好久沒回家了,我好想你呀!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馮劍堅義無反顧,帶領團隊馳援武漢的事跡吸引了多家媒體的關注。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對此進行了報道。一位鐵路詩人在得知馮劍堅和同事們的事跡后十分感動,當即寫下:“最美高鐵司機,奔馳在遼闊的荊楚大地,祖國的山河處處可愛,豈能任冠狀病毒肆虐橫行﹔最美高鐵司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獻愛心,精心操作安全正點,一路春風迎接黎明……”

  “身為黨員,不但要做會開車的好手,而且要有敢擔當的鐵肩。”面對同事和領導的贊許,馮劍堅的回答擲地有聲。

  2017年6月,中國標准動車組命名為復興號。馮劍堅作為機車乘務員代表見証了復興號揭幕。在現場,他舉起右手和其他機車乘務員代表一起庄嚴宣誓,內心熱血澎湃。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僅我一身是鐵,不如人人是釘。”馮劍堅深知團隊的力量。他不斷總結操縱經驗,提煉駕駛技巧,主動和大家分享自己總結出的“八勤安全工作法”。為提高動車組司機安全風險防控能力,他專門編寫《各線風險提示卡》,當作全段培訓資料使用,撰寫的《提高動車組司機列控非正常故障處理能力》課題報告獲國鐵集團“優秀質量體系成果獎”。

  6年來,馮劍堅與24名同事結成互幫對子,如今他們已全部考上技師,其中5名在局集團公司和全路職業技能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3名考上高級技師。2019年,段裡把執教首批女動車組司機的重任交給他。如今,這批女動車組司機已全部通過副司機考試。安全行車330萬公裡的馮劍堅已成長為一名指導司機,負責指導班組的25名高鐵司機安全出乘大江南北。

  “4年駐港部隊生涯告訴我,隻要努力,就有收獲。”

  劍鋒何處得,唯有磨礪出。沒有人生來就有一副鐵肩膀,揭開馮劍堅的成長故事,人們更能體會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人生真諦。

  2001年,馮劍堅從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批駐香港部隊光榮退役,一年后,憑借著過硬的素質和頑強的作風,經雙向選擇,被上海機務段擇優錄取,如願成為一名鐵路職工。那一年,他26歲。

  去單位報到那天,馮劍堅碰巧遇上一批火車司機來段參加業務競賽,一問年齡,得知他們多數才20歲出頭。再看看剛發到手的一本本規章和令人頭皮發麻的柴油機管線圖,他內心嘀咕道:“年齡不佔優勢,又不是科班出身,自己能行嗎?”

  馮劍堅給自己打氣,4年駐港部隊生涯告訴他,隻要努力,就有收獲。他上班跟著師傅出乘學實作,下班一個人在宿舍背規章。為了提高動手能力,他常常來到檢修庫裡,纏著師傅幫忙在機車上假設故障。

  假設故障有成千上萬種,柴油機室氣溫超過50攝氏度,馮劍堅提著鐵榔頭鑽進去,一待就是1個多小時。身上的迷彩服濕了干、干了濕。時間久了,師傅勸他出來透透氣,可他不找出故障不罷休。2年后,在段組織的職業技能競賽中,馮劍堅奪得了副司機組第一名。

  2006年,三十而立的馮劍堅沉著走進晉升司機的全路統一考試考場,最終三門課得分均超95,理論測試過關。接著,他僅用25分鐘成功排除6處假設故障,拿下實作考試,人生第一本機車“駕照”就這樣到手。馮劍堅並沒有滿足,又經過3年努力,終於加入了我國第一代動車組司機隊伍。

  為了方便旅客乘降,高鐵列車停站時與指定位置前后誤差不能超過20厘米。馮劍堅抓住每次出乘機會,通過微調列車制動力和制動時機,觀察停車位置的細微變化,摸索制動規律,一有新發現就趕緊記到本子上。時間一長,不同的車載彈簧壓力環境下,每個車站哪個位置開始制動最佳、哪個位置從司機室內瞭望最容易判斷、哪個位置是難點,全部“刻”進了他的腦子裡。

  2012年,馮劍堅走進全路職業技能競賽賽場。開賽后,馮劍堅順利拿下理論部分高分,實作比賽定在滬寧高鐵。可是,就在他上車比賽前接到通知,比賽列車被臨時更換,計劃停靠的蘇州站由7道改為3道、上海西站改為上海站。

  馮劍堅定了定神,列車隨后按時從無錫站啟動。一路上,他呼喚應答、運行時速、制動機使用等核心項目一一拿下高分,17分鐘后,“一把閘”撂下,列車准點停靠蘇州站。身后的2名考官掐表一算,實際停車時間與運行圖理論時間僅差5秒,再下車拉開卷尺一量,停車位置誤差不到1厘米。26分鐘后,列車同樣完美停靠上海站。

  十年磨一劍。理論、實作綜合成績揭曉后,馮劍堅從上百名選手中脫穎而出,榮獲“全路技術能手”稱號。

  “隻有內心追求完美,活才能干到極致。”

  在高鐵列車高密度、公交化開行的長三角地區,司機的交路多為大輪乘,一人一天下來,往往需要駕駛多種車型,跑好幾條高鐵線路。要開好每一趟車,擁有良好的“車感”、心理素質同具備過硬的駕駛技能同樣重要。馮劍堅向自己發起挑戰,在開車作業中不斷錘煉自己。

  京滬高鐵和杭甬高鐵聯調聯試期間,馮劍堅主動請纓,自己駕車一天跑了20多個往返,參與多種復雜試驗,有時甚至關閉控車軟件,目測駕車、手動控速。參加2條高鐵聯調聯試工作,錘煉了馮劍堅膽大心細的性格,使他成為段裡為數不多能開8大類24種車型的全能型司機。在熟練掌握每種車型駕駛技能后,馮劍堅又開始琢磨每條交路的細微差別,利用每次出乘反復加深記憶,最終對全段5908公裡高鐵交路、175個停站、356個關鍵點做到了如指掌。

  馮劍堅感言,單人值乘,列車飛速行駛中遇到突發情況時,絕對不能模棱兩可,要做的必須當機立斷,絲毫的遲疑都有可能闖下大禍。

  2013年冬,一場大雪突襲了京滬高鐵沿線。為了確保行車安全,上級決定對濟南西站以南的部分區段實施臨時封鎖。當天18時許,線路封鎖解除,馮劍堅駕駛著列車以時速160公裡第一個駛入解封區段。寒風夾著冰冷的雪花拍打著車底,很快將速度傳感器包裹得嚴嚴實實,不一會兒,列車恆速功能出現異常,無法正常使用。19時20分,運行中的列車因控速不穩,第一次觸發緊急制動。

  此時,一處接觸網分相區段就在前方不遠處,列車一旦停在其中,就會因失去電源無法重新啟動,隻能等待救援。馮劍堅臨危不亂,死死盯住在機頭大燈前瞬間閃過的線路公裡標,果斷進行處置,列車成功駛過分相后安然停下。接著,第二次、第三次……馮劍堅獨自一人,揮舞著右手,時而指向前方確認,時而振臂握拳提醒,一路上手動控速,經歷8次緊急制動,每一次都化險為夷。次日3時許,列車按照運行計劃准點駛進上海虹橋站,馮劍堅此時才發現,自己的上衣早已汗濕。

  馮劍堅臨危不亂、當機立斷,很快成為全段的名人。2013年,他被調往上海機務段動車信息台值守,負責為全段高鐵司機上線跑車提供應急處置遠程技術支持。

  2016年暑期,上海虹橋動車運用所內,一列動車組整備作業完畢,10分鐘后將前往上海虹橋站載客上線。不料,當班司機在非牽引端檢查時發現,列車處於緊急制動狀態,一時找不出原因,隨車機械師趕到后,兩人協同查找,仍一頭霧水。

  接到求助,詳細聽著故障描述,馮劍堅果斷判定為動車操縱端緊急制動沒有緩解。眼看著開車時間馬上就到,他撂下電話,直接騎著電瓶車沖到庫內,登上車頭,問題迎刃而解,列車隨后正點出庫。

  5年多來,馮劍堅憑借著過硬本領,通過遠程指揮,成功處置各類故障4000余起。面對紛紛前來取經的同行,他發自肺腑地說:“隻有內心追求完美,活才能干到極致。”

  追夢三尺台,馳騁萬裡路。正如他的名字,馮劍堅一路披荊斬棘、攻堅克難。他帶著美好的人生夢想,值乘著動車組列車,前行在萬裡鐵道線上。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