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湖南:著力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

2020年04月14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湖南:著力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

“感謝你給我們送來大米、食用油和新鮮蔬菜,真是解了我們一家人的燃眉之急!”湖南省石門縣三聖鄉河口社區居民劉玉秀收到“紅色代辦員”小陳送來的物資后,連聲道謝。

疫情防控期間,三聖鄉河口集鎮、崗市集鎮、三聖廟集鎮大大小小300余家商戶自覺響應鄉食安辦、市管所的號召,主動閉門歇業。但考慮到全鄉1萬余戶農戶的生活需要,19個村(社區、場)黨支部主動與商戶、農戶對接,成立“紅色代辦員”隊伍,讓三聖廣大農戶“足不出戶”,一個電話、一條微信就能買到自家所需的生活日用品。這一舉措既能減少居民出門的次數,更能有效切斷疫情傳播鏈條。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南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通過推行市民服務熱線、紅色代辦、“最多跑一次”等舉措,著力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天時間,跑一次政務中心,就可以創辦一家企業,這是行政審批的“長沙速度”。2019年,圍繞湖南省政府“一件事一次辦”目錄,長沙在已下放439項審批權限的基礎上,新下放權限52項,取消3項行政權力事項,對多個部門審批環節進行取消、歸並、壓縮,精簡優化“一件事一次辦”辦理流程。與此同時,長沙在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中心積極推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窗口服務模式,辦一件事,隻要進一扇窗、填一張表、交一套材料,就可一次辦理。

長沙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魏華鬆介紹,“一件事一次辦”目錄中,市本級辦理環節減少71.2%,辦事材料減少40%,辦理時間減少53.7%,跑動次數減少73.5%。對此,開福區個體經營戶李蘭深有體會。開超市,涉及營業執照、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等7個事項,以前至少要跑7趟。“現在,我到就近的市場監管局,一次就辦好了。”

長沙市政府還與騰訊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將全市各個審批服務系統數據對接共享在“一張網”上。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長沙市不動產登記中心與住建、稅務、公積金等部門信息互聯互通,在線可交易、登記、納稅及核驗家庭住房套數、戶籍、婚姻和社保等信息,抵押登記業務更是可以全程線上辦理。全新的“一網通辦”平台推出“一件事一次辦”,其中“一次不用跑”全流程網辦的達12件。長沙大力推進電子証照、電子簽章等審批資料全程電子化,“少填少報”成辦事新常態。

(本報記者 禹愛華 龍 軍)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