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隊員筑起堅固的“防火牆”——記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醫療隊感控組組長李福太

何深寶

2020年04月13日14:43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為隊員筑起堅固的“防火牆”

“138名隊員零感染,反映出我們的感控工作做得周密而有效。”4月4日,結束在廬山西海集中休養的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醫療隊感控組組長、江西省人民醫院感染管理處處長李福太激動地說。

回憶在武漢的1296個小時,他精神壓力很大,每時每刻都在擔心隊員感染新冠肺炎,有時在睡夢中都被驚醒。他嚴格要求隊員,必須做好自身的防護工作,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鬆懈,年輕的隊員稱他“院感爸爸”。“我要用自己的感控知識,為隊員筑起一道堅固的‘防火牆’。”李福太告訴記者。

今年52歲的李福太,是一名黨齡20年的感控專業醫務人員,感控經驗豐富。他先后參加過非典、流感、禽流感等疫情防衛戰,是疫情防控一線的“先鋒戰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主動請纓,向國家醫院感染管理質控中心、江西省醫院感染管理質控中心和江西省人民醫院遞交了支援武漢抗擊疫情的申請。

1月27日,正月初三。李福太作為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醫療隊隊員,逆行出征,奔赴武漢。一到武漢,他迅速進入戰斗狀態,對隊員進行防護技能培訓,示范防護用品怎麼穿、怎麼脫,護目鏡和醫用防護口罩怎麼佩戴,如何洗手。然后,每名隊員按照要求穿脫防護服,佩戴護目鏡和醫用防護口罩,一遍又一遍,直到人人都過關。

“穿防護用品有20多個步驟,脫防護用品有30多個步驟,每個步驟必須做到位。醫用防護口罩必須要戴緊,密閉性一定要好,不給病毒任何機會。”李福太在個人防護用品穿脫培訓班上,動情地對隊員說,“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醫院是戰場,我們是戰士,是來打仗的,決不能倒下。”

1月29日,江西省援助湖北第一批醫療隊進駐武漢市第五醫院。李福太主要負責醫院感染防控以及呼吸病區治療工作,責任重大,任務繁重。當天,他查看了醫院的內科大樓、外科大樓、醫療廢物暫存間等12處場所,對不符合新冠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要求的場所進行督查整改。同時,制訂了一系列感染防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

第二天,隊員進入3個病區治療患者。景德鎮市第三人民醫院消化內科護士吳白慧有些緊張。李福太就鼓勵她,希望她堅強勇敢,做一名“鋼鐵戰士”, 戰勝新冠病毒。吳白慧穿好防護用品后,李福太帶著她在病區的走廊上,做了一個勝利的手勢,給予她信心。“我是第一次穿防護用品,進病區前出現了焦慮的情緒。李福太像爸爸一樣鼓勵我、支持我,幾天后我不再害怕,成了一名勇敢的白衣戰士。”吳白慧笑著告訴記者。

醫院感染防控工作無小事,一個很小的細節如果沒有注意到,就可能出現大問題,有“100-1=0”之說。“隊員如果在脫防護服時,用手扶眼鏡,扯口罩,甚至揉眼睛、摳鼻子等,就可能感染病毒。隊員中隻要有一人感染,全隊都會不安全。”李福太頗有感觸地說。2月10日之前,他每天都到防護用品穿脫區,指導隊員穿脫防護用品,防護用品穿戴規范的隊員,才能進入病區。“由於要求嚴格,我們隊員很快掌握了防護用品穿脫技術。幾天后,他們穿防護服時間約20分鐘,脫防護服時間約30分鐘,速度快。”李福太說。

作為呼吸病區臨時負責人,李福太帶領隊員日夜戰斗在病區,爭分奪秒搶救患者,與患者結下了深厚情誼。2月12日,有一對夫婦由於病情加重,從方艙醫院轉到呼吸病區治療。李福太就安排他們住在一間病房,夫妻之間相互照顧、相互鼓勵。經過20天的治療,他們康復出院。出院前,他們與李福太合影留念。2月15日,患者高女士由於病情嚴重,被送到呼吸病區治療。經過16天的精心治療,她痊愈出院。她出院前,特意制作了一張卡片送給呼吸病區醫護人員。這些治愈出院病人的暖心行為,宛如縷縷陽光穿過病區,照射到他的身上,暖暖的。

記者手記

記者在採訪李福太時,他給記者提供了一組數據:督查場所316場次,查看防護用品327批次,查看消毒設備設施287台次,觀察手衛生指征1038例次,指導醫務人員穿脫防護用品1458人次等。呼吸病區共救治護理患者133人,其中危重症患者22人,病重患者106人。數字是枯燥的,但每一個數字的背后,都凝結著艱辛和汗水。

“若有戰,召必至,戰必勝。”面對疫情,李福太選擇逆向而行,不懼危險,一直戰斗在最前沿,在保障隊員生命安全、實現了隊員零感染目標的同時,盡心盡力救治患者,是醫護人員和患者心中的“保護神”。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