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治理升級 服務升溫

各地創新方式方法補齊社區治理短板

2020年04月13日11: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治理升級 服務升溫

編者按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社區治理暴露出人手短缺、組織能力不強、資源不足等短板。大疫如大考,治理見真章。近一段時間,各地紛紛通過創新網格化管理、建強支部力量、精准服務群眾等辦法破解難題,推進基層黨建在社區治理實踐中邁上新台階。

“全科網格”一管到底

本報重慶訊 (通訊員 渝中組)近期,重慶市渝中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主線,充分吸收疫情防控期間網格管理經驗,大力推進黨組織領導的“全科網格”建設,切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該區把合理劃分社區作為科學劃分網格的基礎,按照“大穩定、小調整”的原則,統籌考慮常住居民、社會單位、區域規劃和歷史沿革等因素,對全區79個社區逐一分析研判,調整優化社區區劃設置。按照地域相鄰、類型相近、便於管理的原則,將社區黨建、綜治、城管等8類網格整合為“一張網”,在網格上建立黨支部,由社區黨委委員兼任網格長,實現“多網合一、一網運行”。

該區建立以社區工作者為主體、專兼職結合的全科網格員隊伍,按照老舊小區、成熟物業小區、“九小場所”、商圈樓宇市場、城市主次干道區域等不同網格類型,靈活將社區民警、市場監管人員、城管力量、巡防隊員、清潔工、物管公司人員配置到網格中,實現“一網多員、一員多能”,對社區黨的建設、環境衛生、物業管理、居民服務、平安建設等5大類工作事項“一網管盡、一管到底”。明確網格員包片管、每日巡、經常訪、及時報、定期記、按時到等6項工作職責,按照公治公家事、共治大家事、自治自家事的“三事分流”原則,推行“五個一”快速反應機制,即:網格員每半天在負責區域內巡查1次,對群眾反映的問題10分鐘到達現場,一般問題1小時內解決,重大問題1天內解決,特殊復雜問題1周內形成解決方案,做到快速響應、馬上就辦、一辦到底。對涉及部門較多、無法單獨處理的難點問題,建立區、街、社區三級協調機制,通過各級黨建聯席會協商解決。

小區臨時黨支部“轉正”

本報丹江口訊 (通訊員 陳佩)“從今天起,咱們小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就正式‘轉正’了。”近日,湖北丹江口市濱馨小區黨支部書記詹峰組織召開小區黨支部第一次會議時說。

連日來,丹江口市城區各小區黨員干部在小區黨支部的召集下,紛紛共聚一堂,共同商議居住小區的建設和管理工作。這標志著丹江口市城市小區黨組織正式組建並開始發揮職能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丹江口市依托居民小區,在一夜之間成立225個臨時黨支部,3600余名市直機關在職黨員下沉社區防疫一線,切實發揮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為深化拓展這一做法,該市在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的基礎上,進一步全面摸清各小區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無職黨員、流動黨員等人員底數及分布情況,並結合黨員居住實際,按照就近就便原則,全覆蓋建立小區黨總支9個、小區黨支部340個,同步設立樓棟黨小組1290個,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街道—社區—小區—樓棟”組織架構,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黨建引領城市小區治理格局。

此次集中成立的小區黨組織統一歸屬街道黨委、社區黨組織領導和管理,參與指導成立業委會、業主監督委員會或小區居民自治委員會,組織小區居住黨員、志願者、社會組織參與小區治理,積極開展義務巡邏、文明勸導、幫扶解困、糾紛調解等服務活動,收集小區居民服務需求和意見建議,協調解決小區治理中的難題。

“四大員”精細履職

本報遵義訊 (通訊員 顏學彬)基層吹哨,黨員報到。隨著疫情期間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工作的廣泛深入開展,貴州遵義市紅花崗區老城街道不斷強化工作舉措,建立“四大員”工作機制,開展“四個一”實踐活動,引導在職黨員常態長效參與社區共建共治工作。

在職黨員按照“社區所需、居民所急、自己所能”的原則,根據自身興趣、特長、能力、條件,主動認領服務崗位,承擔起入戶走訪“調查員”、政策法規“宣傳員”、民事糾紛“調解員”、文明創建“監督員”的“四大員”職責。紅花崗社區60名報到的在職黨員分批組成巡邏小分隊,每晚對撈沙巷美食街進行義務巡邏,勸導顧客不扎堆、不聚集,為復工復產保駕護航。社區黨總支書記羅利婭說:“自從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后,大部分志願者都正常上班了,社區正發愁缺人手,增援隊伍就到了,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共建共治的工作機制太管用了。”北門社區還開展了以“微黨課、微心願、微服務,體驗社區工作”為內容的“三微一體”活動,將在職黨員“四大員”職責更加具體化。

“這不僅是一張‘登記表’,更是一份‘任務書’,架起了社區黨組織與報到黨員的‘連心橋’,為社區發展、服務群眾,我們就是要走在前、沖在前。”參加完南門社區“低保家庭入戶走訪工作”的在職黨員吳基強,手拿《履職情況登記表》說著自己的切身感受。

“參與一次‘主題黨日+’活動、開展一次走訪慰問、結對幫扶一戶困難家庭、參加一次民情懇談會”……老城街道為在職黨員履職精心設計“四個一”實踐活動載體,確保人人都有活動舞台,人人都能在切實為民服務中有作為、有作用、有業績。

當好“四大員”,做好“四個一”。老城街道1110名報到在職黨員變“八小時黨員”為“全天候黨員”,服務從“工作地”延伸到“居住地”,已開展各類志願服務800余人次,走訪、慰問群眾200多戶,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32件。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