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

做群眾脫貧路上的貼心人

楊文臣

2020年04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3月,我來到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黑大庄村開展駐村扶貧工作。一年過去,我深深感受到,駐村干部一定要幫到點子上。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努力的方向。

黑大庄村是一個山窩窩裡的小山村,抬頭是山,低頭也是山。由於生活貧困,青壯年勞動力大多選擇外出打工,村裡有不少老人和孩子。駐村扶貧,第一步往哪兒邁?走訪中,一位村民的話啟發了我:“先把娃娃們上學的事解決了,再扶其他的!”原來,黑大庄村好些年都沒有小學,娃娃們要起個大早,翻山越嶺摸黑走10多裡山路,到別的村子去上學。晴天也就罷了,碰上刮風下雪,道阻且滑,不方便更不安全。

娃娃們是山村的希望,也是山村的未來,建學校的事誤不得、等不得。我和村支書一合計,說干就干。我們同鎮中心小學聯系說明情況,鎮中心小學積極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先后多次來村部溝通學校開學事宜。學校桌椅板凳不夠怎麼辦?借!校長安排人從中心小學把學校的桌椅板凳拉來。學生學習用品不齊怎麼辦?籌!我們到銀川市聯系愛心企業家,給村裡的孩子們購買了書包、學習用具和課外輔導書籍。最難的是老師,誰願意跑到這麼個山窩窩裡教書呢?我們分頭打聽,四下詢問。在縣教育局和鎮政府的幫助下,請來了師范學院畢業的有熱情的年輕人。去年9月,黑大庄小學正式開學,村裡的娃娃們終於有了家門口的學校。

走好開頭第一步,第二步就有了信心。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我們和村委會一道商量建立起“黑大庄黨員學習工作群”,申請創建“美麗黑大庄”微信公眾號,每周組織大家學習國家的扶貧政策和有關規定,促進網上學習教育。同時,搜集了一批脫貧致富的生動事例,和大家一起學習反思:人家為啥能實現質變,我們為啥不行?在此基礎上,我們還組織村干部外出學習參觀,開闊眼界,增添信心。

一個地方從貧困到富裕的發展過程中,最大的動力不是別的,而是戰勝貧困的勇氣和心氣。黑大庄村的變化証明,隻有干群同心協力,激發老百姓致富的動力,才能去除貧困的根子。這不僅意味著物質上的日漸富足,也蘊含著精神層面上由閉塞到開放、從被動到主動的變化。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放眼更廣闊的地方,和黑大庄村相似的故事正在深山河谷的一個個村子裡發生。作為廣大駐村扶貧干部的一員,我將用一步一個腳印的踏實行動,為鄉親們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真正成為老百姓脫貧路上的熱心人、貼心人。

(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興隆鎮黑大庄村扶貧干部,本報記者禹麗敏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