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明確方向,統籌抓好當前疫情防控和各項工作

——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4月12日10:03    來源:中國僑聯

  4月10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26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3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與重要指示精神。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副主席齊全勝出席會議並作交流發言。趙紅英、張毅、臧杰斌同志結合自身工作談了學習體會。

  萬立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至今共召開9次政治局常委會、2次政治局會議研究防疫工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如此復雜艱巨的疫情防控工作能迅速取得顯著成效,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還有統籌協調、決策高效、支撐有力的組織指揮體系,有“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制度優勢,有自改革開放以來積聚的雄厚物質基礎和科技實力,還有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偉大中國人民和海內外僑胞的同心協力。

  萬立駿強調,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明確方向,根據形勢變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統籌協調,積極有序的開展各項工作。一是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要求,強化內部精准防控,杜絕外源性感染,有序恢復正常工作秩序。充分發揮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在地方黨委政府統一安排下,進一步做好疫情期間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聯系服務工作。二是積極支持海外僑胞科學防疫抗疫。要扎實落實好《中國僑聯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 進一步做好疫情期間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聯系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導海外僑胞科學防疫。要發揮地方僑聯特別是僑鄉基層僑聯組織的作用,關心關愛海外僑胞,通過基金會、僑商會等多種渠道為僑胞提供口罩、健康包等防護物資和遠程健康咨詢、心理輔導等服務,多形式支持他們理性科學抗疫,把黨中央的關懷關愛送到廣大僑胞心中。要加強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溝通,配合做好相關工作,推動海外僑界加強團結協作、守望相助,因地制宜組織防疫抗疫,切實做好自身防護。要加強僑學聯動,關心關愛留學人員,努力為其提供幫助,引導他們堅定信心,做好國內家屬的工作。三是進一步加強全年工作謀劃部署。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的重要論述,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僑聯重點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要根據疫情發展變化情況對全年工作做出必要的調整,思考謀劃如何在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為僑服務工作。要引導僑商、僑企繼續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做到安全有序復工復產,著力服務僑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四是持續推進僑聯治理能力建設。要及時總結提煉僑聯系統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的有效做法、有效舉措、有效經驗,不斷提升僑聯系統處置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不斷提高僑聯治理能力和服務僑胞的水平。

  萬立駿指出,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做到頭腦更清醒,思想更有收獲,認識更提高,責任感更強。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們要堅決服務中央工作大局,密切關注海外疫情變化,加強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溝通協作,主動接受工作指導,形成工作合力,繼續做好對海外僑胞的服務引導工作。加強與地方僑聯的溝通,在做好抗擊疫情的同時做好個人防護。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彰顯僑聯作為。

  會議還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僑聯工作。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