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制度建設中牢牢把握“四個堅持”

徐永軍

2020年04月11日11: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以黨的科學理論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必須堅持改革創新,著力解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改革創新。這“四個堅持”,既是對新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本遵循。

  堅持以黨的科學理論為指導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因為始終堅持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既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隻有堅持以黨的科學理論為指導,才能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開拓正確道路、發展科學理論、建設有效制度有機統一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高度,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這一思想貫徹和體現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不斷開創國家治理新局面。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一個貫通全局、指導全局的重大指導方針。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國家的主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就是堅持把黨的領導作為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把人民當家作主作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推動三者有機統一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中。

  歷史和現實反復告訴我們,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他國照抄照搬來的,而是在我們黨的領導下,歷經革命、建設、改革一步步建立和完善起來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立、完善、發展的歷程,充分証明了堅持黨的領導這一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歷史必然性。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就沒有今日“中國之治”,也就沒有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正是這種徹底的人民性奠定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無可比擬的先進性,因而能夠得到廣大人民衷心擁護,能夠有效調動和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貫穿於國家治理的全部工作之中。

  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國家治理的法治體系更加完善、法治環境更加優化,全面依法治國取得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加快形成完備的黨內法規體系,進一步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回顧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每一步發展,都是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結果。改革開放以來,正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自覺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使當代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

  歷史告訴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強大思想武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不斷適應新形勢,根據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沖破體制機制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必須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相統一,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相統一,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推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隨著實踐發展不斷完善和發展。

  堅持改革創新

  改革創新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步的強大動力。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歷史,就是一部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前進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改革創新,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特別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改革創新者進,惟改革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新時代,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著力解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既充分認識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堅定制度自信,保持戰略定力﹔又充分認識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還要不斷加快自我完善和發展的步伐,不斷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加速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09 版)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