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激發強大的疫情防控社區力量

向秋

2020年04月10日16: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4月8日給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全體社區工作者的回信中指出,在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爭中,城鄉廣大社區工作者同參與社區防控的各方面人員一道,不懼風險、團結奮戰,特別是社區廣大黨員、干部以身作則、沖鋒在前,形成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強大力量,充分彰顯了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偉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構建起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陣地,產生出強大的疫情防控力量,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

“小網格”鑄就“大防控”。社區疫情防控任務繁雜艱巨,從值班值守、出入登記、測量體溫,到張貼通告、入戶調查、消毒殺菌,工作十分瑣碎,要求非常細致。社區疫情防控以網格為責任單位,社區干部、網格員要經常挨家挨戶走訪,開展拉網式排查,做到一戶不漏、一人不落,底數清楚﹔發現疑似病例立即報告,做好隔離、轉運等工作。這些扎實細致的基礎性工作,為切斷疾病傳播途徑、降低感染率奠定了堅實基礎。社區干部、網格員用腳板織就一張基層防護網,以“小網格”鑄就“大防控”,為有效阻擊疫情擴散作出了獨特貢獻。

“小干部”源於“大機關”。社區面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雙重壓力,且存在工作人員少、應急管理經驗不足等問題。解決這一問題,關鍵是讓廣大機關干部下沉到社區一線,充實社區一線防控力量。各地安排大量的機關干部下沉到社區,編入社區網格,由各個社區實行統一管理。下沉干部堅決服從管理、聽從指揮,用心與群眾溝通,用心為群眾服務,用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與群眾感同身受,與社區干部同心同向,保証了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開展。

“小組織”發揮“大作用”。疫情面前,社區黨組織勇於擔當,積極承擔起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許多社區成立了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劃定黨員責任區。社區廣大黨員干部知難而進、不畏危險,以身作則、沖鋒在前,帶頭做好疫情監測、出入管理、宣傳教育、環境整治、困難幫扶等工作,哪裡有需要就出現在哪裡,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保持和鞏固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抓好新形勢下防控常態化工作,社區的作用仍然關鍵。城鄉廣大社區工作者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全體社區工作者的回信,從中激發出更大動力,“發揚連續作戰作風,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為徹底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再立新功”。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