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歷史邏輯

吳濤

2020年04月10日09:25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歷史邏輯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是確保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戰略之舉、長久之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我們黨在深刻把握歷史傳承、吸收歷史經驗、結合新理論新實踐的基礎上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具有深厚的歷史積澱和現實基礎。

  邏輯起點:堅守初心使命的歷史傳承

  我們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以清晰脈絡凸顯了一個重大歷史主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同時,也以事實充分印証了一個強大歷史邏輯: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深刻總結這一歷史規律、吸取歷史智慧的制度化成果。

  1848 年2 月,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之處,就在於“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產黨的使命就是經過革命實踐和不懈奮斗,創造一個新的社會,“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中國共產黨人忠實繼承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這一價值追求。1921 年7 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黨的第一個綱領。在綱領中,提出了“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 承認無產階級專政”“ 消滅資本家私有制”“實行社會革命”等任務。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自此確立,並猶如一條紅線貫穿於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階段。1925年12月,毛澤東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指出:“為什麼要革命?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28年浴血奮戰,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之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1979年3月,鄧小平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指出:“能否實現四個現代化,決定著我們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我們當前最大的政治,因為它代表著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我們黨、國家、人民、軍隊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黨在任何一個歷史時期的目標任務,都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完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這一歷史事實,正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最根本的邏輯起點和最充分的歷史依據。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不僅僅是一種制度創新,更是對中國共產黨光榮傳統的回歸和復興。

  歷史借鑒:推進制度建設的成功經驗

  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必須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把握黨和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走過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我們黨在堅守初心使命的長期歷史中,孕育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制度,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提供了豐富的歷史借鑒。

  (一)黨章。“我們黨的制度是從黨章開始的。”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制定和完善黨章,在90多年歷史中,我們黨總是認真總結成功經驗,及時把黨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體現到黨章中。黨的十九大修訂的黨章,對於確保全黨牢記初心使命,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具有重要意義。

  (二)黨員干部理論學習制度。早在延安時期,全黨就開展了大規模的學習教育運動。期間專門下發有關理論學習的文件,為全黨理論學習的制度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我們黨根據不同歷史時期任務和黨員干部隊伍情況,制定了一系列關於理論學習的決定、規定和意見,逐步建立健全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作體制機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宣傳普及制度、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制度、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領導干部理論學習考核制度、學風建設制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等等。這些制度是全黨加強理論武裝,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的重要制度保障。

  (三)黨員黨性教育和分析制度。1941年7月1日,黨中央專門作出《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闡明了增強黨性鍛煉的重要性,提出了糾正違反黨性傾向的具體辦法。這份文件為黨員的黨性教育確立了制度化基礎。自此以后,我們黨逐步形成了黨內主題教育制度、干部教育培訓制度、黨員輪訓制度、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黨員黨性分析評議制度,等等。這些制度有利於強化黨員黨性觀念,按照黨章、黨內政治生活的行為准則來規范自己的言行,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四)黨員干部道德建設制度。對黨員干部道德建設的高度重視和長期堅持,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陸續推出中央八項規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黨內法規,明確新形勢下黨員、干部道德指引,明確領導干部從政道德要求,健全道德評價考核辦法,完善道德建設獎懲措施,督促引導黨員、干部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這些制度的建立健全,切實錘煉了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五)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制度。黨內先后形成了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長效機制、干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等制度。例如,2018年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以有效調動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動力為主線,以解決干部不想為、不能為、不敢為等問題為重點,從加強思想教育、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發揮考核評價作用、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提升干部能力素質、熱情關心關愛干部、凝聚創新創業合力等方面作出明確部署。這些制度有利於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黨的初心使命前赴后繼、矢志不渝。

  黨中央制定實施的這些制度,與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理念相同、目標一致,旨在激勵全黨為實現初心使命而不懈奮斗,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擁護。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一方面要深刻體現和全面運用黨在這些制度建設歷程中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確保黨員干部在認同、遵循和擔當中增進制度自覺,在借鑒、傳承和創新中堅定制度自信﹔另一方面要立足全局和長遠,將這些制度有關部分進行整合,努力使各項制度彼此銜接、環環相扣、相互協調,充分發揮整體效能。

  現實基礎:新時代新理論新實踐的制度結晶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高度,創造性提出並深刻闡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大課題,作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部署,取得一系列豐碩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和理論基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充分吸收和體現了這些新要求、新經驗和新成果。

  在理論層面,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樹立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首先,指明了初心使命的科學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

  其次,剖析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來講,“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從黨面臨的風險挑戰來講,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就是提醒全黨不要忘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不要在日益復雜的斗爭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從黨的自身建設來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要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

  最后,明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要牢記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智慧,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要對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有的放矢進行整改﹔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實踐層面,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一脈相承、逐步深入的。主題教育中形成了一系列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比如,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並建立相關機制﹔注重抓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批示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並健全相關制度﹔建立整改問題機制,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層層加重基層負擔等8個問題開展專項整治﹔要求對照黨章黨規,逐一對照、全面查找解決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要求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等等。這些好經驗好做法,實質上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構建了“四梁八柱”。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就是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經驗做法的總結、提煉和升華,並通過有效的制度安排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確保形成常態、長效。

  概而言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是具有深厚歷史根基、立足解決現實問題的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的必然結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全黨必須堅持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堅定制度自信,在這一制度引領下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1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