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論: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岳 亮

2020年04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但境外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我國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基層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也是復工復產的第一線,是確保黨的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所在。應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就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的戰斗堡壘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要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在這方面,社區這道防線仍是關鍵。面對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基層黨組織要組織社區力量,進一步做好入境人員的信息登記,落實集中隔離要求,納入社區健康監測管理,點對點織密入境人員管控網。隨著大批返崗復工人員的回歸和出行居民的增多,更須保持頭腦清醒,嚴格實行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持續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在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的同時,要不失時機抓好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補回來。基層黨組織要對企業的復工復產情況做到心中有數,切實當好企業的服務員,多辦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實事。強信心,就要創造條件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用工用料、生產經營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增強企業復工復產的信心﹔暖人心,就要及時回應企業關切的急事、難事、愁事,以細致的服務溫暖人心﹔聚民心,就要將黨組織活動與企業復工復產、返崗教育、生產服務活動相結合,營造復工復產、應復盡復的輿論氛圍。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涉及方方面面,來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絲毫鬆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這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方法論。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就能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織密疫情防控網絡,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場大考,還沒有結束。各行各業的基層黨組織要繼續在這場大考中經受考驗,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