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艙實 船穩 帆正

孫洋洋

2020年04月1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8日,經過76天的堅守,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迎來了從“暫停”到“重啟”的時刻。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和最徹底的防控舉措,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盡管遭受疫情嚴重沖擊,中國號巨輪實現了艙實、船穩、帆正,彰顯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艙實”靠的是堅強領導。萬山磅礡,必有主峰。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各地各部門迅速啟動應急響應和社會動員,開展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有力阻擊疫情。

“船穩”靠的是萬眾一心。“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推出淮海戰役的勝利,在祖國的南海邊建起現代化都市,把塞罕壩荒原變成萬頃綠洲。如今,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凝聚起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強大力量。武漢人民顧全大局、堅忍不拔,全國人民心手相牽、守望相助,廣大醫務人員奮不顧身、舍生忘死,打造出牢不可破的救治防線和防疫銅牆鐵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是我們戰勝疫情最重要的支撐、最厚重的底色。

“帆正”靠的是不忘初心。初心和使命牢系黨和人民群眾,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是廣大黨員、干部修身正己的航向標、干事創業的動力源。抗疫戰斗中,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戰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從救治病人的醫院病房到應急攻關的科研院所,從聯防聯控的車站路口到復工復產的工廠車間,廣大黨員干部響應黨中央號召,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政治自覺,“黨員不扛重擔誰來扛”的義無反顧,擦亮了黨性的奪目光輝,形成了強大的感召力量。

“中國再次展示了應對復雜困難挑戰的高效治理能力。”我們成功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展現出黨中央總攬全局的領導能力、全國一盤棋的應對能力、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組織動員能力、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貫徹執行能力。這是社會主義強大生命力的重要體現,更加堅定了我們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民族復興的決心和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