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回信極大激發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工作者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的決心——“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

本報記者  田豆豆  范昊天  吳 君

2020年04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9日,春日的武漢陽光明媚,記者走進武漢市東湖風景區東湖新城社區,隻見戴著口罩的居民在小區有序活動,商店、快遞網點、理發店都開門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門前,前來辦事的居民排成數列,穿著紅馬甲的網格員和志願者們忙個不停。

當天是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的第二天。中午,正在忙碌中的東湖新城社區工作者們收到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了!

社區黨總支書記陶久娣激動地說:“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社區考察,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強有力的支援下,武漢人民英勇戰疫,疫情形勢一天天好轉。東湖新城社區工作者們萌生了給習近平總書記寫封信的想法。大家群策群力,經過反復斟酌和修改,3月23日寄出了信件,很快就收到了回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的囑托讓陶久娣倍感責任重大。“現在社區每天有數十人返漢復工,人員流動增多,給防疫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陶久娣說,防控任務不可鬆懈,“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我們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努力抓好新形勢下防控常態化工作,這樣才能對得起之前所有人的付出。”

對於必須進出社區的人員,在前期要求提供復工証明的基礎上,8日開始,社區推出了新的“出入卡”,減少流動風險。網格員楊銘新從早上8點半開始,就一直在給居民辦事、填表,提供各種咨詢和服務。

“作為剛剛步入社會的‘90后’,我今后要以更大的干勁,更好地為群眾服務!”1994年出生的下沉干部吳嬌梅說,習近平總書記到社區考察時,她剛從老家湖北紅安返回武漢,正在居家隔離。從10樓的陽台上,她看見總書記下車的情景,和所有居民一樣激動不已。在社區,她的工作是做好樓棟防疫,幫居民買菜、買藥等。現在,居民可以在社區活動了,她還得在社區巡邏,提醒大家相互保持距離、不要扎堆聚集。

“防疫任務那麼重,大家都很辛苦,我也想為防疫做點事。”55歲的廖清芝說,由於她年齡比較大,前兩次報名志願者都被社區婉拒了。3月2日,她再次報名,終於如願成為社區志願者。

“看到什麼事就做什麼事。”廖清芝說,前期,她主要幫社區分發愛心物資。4月8日,她開始教退休人員網上辦理社保年審。9日她主動搜集本樓棟復工返崗人員的有關証明材料,集中送到社區辦理出入卡,“這樣就能避免太多人在社區門口聚集。”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要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社區下沉民警肖俠說。他2月11日來到社區,成立了一個名叫“陽光小屋”的心理咨詢小組,為大家提供心理測試和咨詢。“下一步要繼續做好社區內商戶的疫情防控督導工作。”肖俠說。

隨著下沉干部和志願者們有序撤離,社區物業經理李嘉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們將繼續全力配合社區,做好小區的防疫管理,物業人員24小時值守。查看進出人員出入証、健康碼,做好體溫檢測、登記,做到不漏一個人,不放過一個疑點。”李嘉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