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不自在”到“不自主”

王攀

2020年04月09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群眾工作是黨的各項工作的基礎。做好群眾工作,是鞏固黨執政基礎的內在要求,也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必須掌握的工作本領。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要在聯系服務群眾上多用情,在宣傳教育群眾上多用心,在組織凝聚群眾上多用力。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進入新時代,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當前正在推進的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治理等各項重點工作,每一項都是以保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讓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的,都需要最大程度地組織動員人民群眾參與其中。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主動適應新時代變化,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鍛造群眾工作本領,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才能真正宣傳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讓每一項工作都能取得實效,贏得群眾滿意。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隨著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脫離群眾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已成為一些黨員干部面對的重大考驗。特別是長期在機關的年輕干部在做群眾工作時,往往表現得極為“不自在”。有的在和群眾交流溝通時話語生硬,生搬硬套說要求、講政策、讀文件,始終不能和群眾坐上同一條板凳,做到和群眾思想“同頻”,情感“共鳴”﹔還有的對群眾工作有畏難情緒,害怕與群眾面對面甚至主動疏遠群眾,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要麼“關起門”研究,要麼能拖則拖、能躲則躲、能推則推。這些“不自在”的表現,都很大程度上影響到群眾對黨員干部隊伍的認可度和滿意度。

深入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善於做群眾工作,喜歡做群眾工作,是工作本領的體現,更是宗旨意識的體現。不少扎根基層善於做群眾工作的黨員干部,做起群眾工作總是“不自主”,認為做群眾工作是一件身心愉悅的事情。他們經常主動下沉一線聽民意、解民憂、紓民困,不由自主地走到田間地頭、農家院壩,熱切地和群眾拉家常,細聽群眾真心話,想法設法為群眾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他們在“不自主”地聯系服務群眾中,建立起了同人民群眾的魚水深情關系,汲取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智慧,增長了才干、錘煉了本領,贏得了群眾的信任。而人民群眾對這類干部也特別熱情,在他們面前特別願意打開“話匣子”,把他們當做真正的“自己人”“知心人”“領路人”。

人民立場是我們的根本立場。在群眾工作中要變“不自在”為“不自主”,就要多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想問題、干實事。在聯系服務群眾上,要真用情,主動深入群眾、貼近群眾,把群眾當親人,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對群眾的事情多想一步、多走一程,干群眾真需要、真認可、真滿意的事﹔在宣傳教育群眾上,要真用心,宣傳形式上做到有溫度、接地氣,切實增強群眾的認同感,教育引導群眾自覺聽黨話、跟黨走、銘黨恩﹔在組織凝聚群眾上,要真用力,厚植為民情懷,做到“人民有所呼,我必有所應”,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風險防控等工作中當好人民群眾的“主心骨”,帶領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團結一致向前進。

人民群眾是最實在的。在群眾工作中如果總是表現得“不自在”,群眾自然就會越來越疏遠﹔如果一直都能“不自主”地深入群眾,把工作做細做實做進群眾心坎,群眾也必然會動之以真情、報之以真心。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