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確保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劉靖北

2020年04月09日09: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確保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堅持民主集中制,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督促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權力觀,不斷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健全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

實現人類的解放和人的全面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的最高理想和價值追求。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無產階級是代表先進生產力的階級,是最先進、最大公無私的階級。在馬克思恩格斯看來,無論工人階級政黨採用什麼形式,都不應該是孤立於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之外的宗派集團,必須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始終與人民群眾保持密切的聯系,組織和領導本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人類的解放也是工人的解放而斗爭。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品格。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始終把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立場和宗旨。毛澤東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它應該受人民的監督,而決不應該違背人民的意旨。它的黨員應該站在民眾之中,而決不應該站在民眾之上。”毛澤東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的選舉方針》中強調:“群眾是從實踐中來選擇他們的領導工具、他們的領導者。被選的人,如果自以為了不得,不是自覺地作工具,而以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錯了。我們黨要使人民勝利,就要當工具,自覺地當工具……這是唯物主義的歷史觀。”鄧小平在黨的八大上指出:“同資產階級的政黨相反,工人階級的政黨不是把人民群眾當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覺地認定自己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完成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也就是說,黨是實現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工具,領導干部是人民群眾的公仆,中國共產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之外,沒有也不追求特殊的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這就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社會主義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必須用來為人民服務

社會主義革命結束了人類漫長的充滿內部社會動亂的史前時期,開辟了人類自覺創造歷史的新時代。1871年巴黎爆發工人起義,成立巴黎公社,這是人類歷史第一次無產階級建立自己國家政權的偉大嘗試。馬克思總結巴黎公社經驗,指出巴黎公社“實質上是工人階級的政府,是生產者階級同佔有者階級斗爭的產物,是終於發現的可以使勞動在經濟上獲得解放的政治形式”。他指出:“舊政府權力的純粹壓迫機關應該鏟除,而舊政府權力的合理職能應該從妄圖駕馭社會之上的權力那裡奪取過來,交給社會的負責公仆”“為組織在公社裡的人民服務”。恩格斯在1891年版的《法蘭西內戰》導言中,進一步提出了防止國家和國家機關由社會公仆變為社會主人的具體措施。列寧在領導俄國革命中,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他在《國家與革命》中明確提出,要消除政府官吏的貪污腐敗,防止社會公仆異變為社會主人,就要摧毀資產階級國家機器,代之以人民當家作主的巴黎公社式的新型國家政權。十月革命勝利后,俄共(布)成了執政黨,列寧又鄭重提出,要改善國家機關工作,反對官僚主義,警惕防止脫離群眾的危險,強調“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會把我們毀掉的話,那就是這個”。這些論述集中表達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國家權力的基本思想,強調社會主義國家是人民的國家,國家權力必須用來為人民服務。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了一切剝削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中國人民當家作主成為國家主人。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必須依靠人民的支持,經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聯系,傾聽人民的意見和建議,接受人民的監督,為人民服務。

我們黨和國家的性質決定了領導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都是黨的執政權的一部分,必須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始終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服務,一絲一毫都不能截留私用,堅決防止權力異化。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確保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必須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健全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完善以黨內監督為主導的監督體系。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黨內監督有力有效,其他監督才能發揮作用。一是建立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促使黨的領導干部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以黨內監督引領和帶動其他監督,進一步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二是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關於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的規定,健全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制度,發揮審計監督、統計監督職能作用,實現黨的自我監督和其他各類監督相結合,同向發力、形成合力。三是要推動黨內監督和其他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緊緊圍繞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加強黨對監督體系建設的統一領導,消除對公權力行使的監督空白和盲區,健全協作配合機制,形成配置科學、權責協同、運行高效的監督網。

健全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初心,就是要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推進公權力運行法治化,消除權力監督的真空地帶,壓縮權力行使的任性空間,建立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有效的權力制約機制、嚴肅的責任追究機制。”一是堅持權責法定,完善權力配置機制,強化對公權力的制約。所有公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必須依法確定和行使。通過對權力的科學配置和合理分解,促使領導干部做到可以行使的權力按規則正確行使。二是堅持權責透明,完善用權公開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要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推進黨務、政務、司法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凡是經濟社會發展重大事項、群眾普遍關注事項、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事項、容易發生腐敗問題領域和環節的事項,都要及時公開。要大力推動權力監督信息化,推動權力在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完善權力運行可查詢、可追溯的反饋機制,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三是堅持權責統一,完善責任落實機制,確保權力正確行使。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圍繞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壓減權力設租尋租空間。要針對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和重要環節,做到權力延伸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堅持嚴字當頭、權責統一,實施規范問責、精准問責,督促各類問責主體齊抓共管,及時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問題,增強問責的嚴肅性和公信力。

(劉靖北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